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青金石:那抹浓墨重彩的蓝(组图)

青金石:那抹浓墨重彩的蓝(组图)

2018-09-11 12:20 文章来源:珠宝快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圣甲虫饰品被放置在木乃伊中保护免遭邪灵侵害

圣甲虫饰品被放置在木乃伊中保护免遭邪灵侵害

一件埃及第十二王朝时期的腰带,青金石圣甲虫

一件埃及第十二王朝时期的腰带,青金石圣甲虫

古中国

青金石,佛教称为吠努离或璧琉璃,属于佛教七宝之一,青金石的蓝色为药师佛的身色,象征药师佛的慈悲,能够减轻病人的痛苦。

美国汉学家赫尔芝教授认为,中国在公元2世纪(东汉)时开始使用青金石。但是,我国近代考古地质学奠基人章鸿钊先生1921年在《石雅》一书中提到,中国早在4000年前的三代之初就已经使用青金石了。《尚书 禹贡》记载了夏代时位于西方的雍州曾向中央王朝进贡“璆琳”:“雍州,厥贡惟璆琳、琅玕。”说的是大禹在平定天下,划定九州之后,有宝物“璆琳”贡自西方的雍州,而“璆琳”就是青金石的波斯语音译,这说明青金石在我国夏代就已经成为神圣的贡物。章鸿钊先生在《石雅》一书中还写到“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灿,若众星之丽于天也”。故古人尊青金石为天石,用于礼天之宝。《清会典图考》中称:“皇帝朝珠杂饰,唯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皇帝朝带,其饰,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黄玉,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白玉。”青金石因为色相如天,按典制规定而常被皇帝用来装饰天坛和祭祀上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