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齐白石朴素实用的生意经:小人挂墙上 君子进堂来(组图)

齐白石朴素实用的生意经:小人挂墙上 君子进堂来(组图)

2018-09-13 08:58 文章来源:  作者:荪田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牌经纪——客厅里的约法三章

艺术家如何与工匠区别?一是一画一格,少有重复。二是境界超群,难以模仿。三是名声在外,有进有退。市场追捧固然是好,但也需要有驾驭的能力。处理得当,步步登高,处理不当,折价损名。白石老头在成名后就很好地把握住了以上三点。

中国有句俗语:丑话说在前。白石老人的客厅墙上就常挂出这样的“丑话”。一方面是白石老人不想吃亏。另一方面也是事先说明,以免陷入人情之中,为双方着想。这类告示,大多寥寥数十字,其中却包含了老头朴素实用的生意经。

齐白石家中的告示:

凡藏白石之画多,再来不画,或加价。

白石老人深知物稀为贵,某一藏家购画三五张正常,买得太多并不是好事。万一藏家有变,因故大量抛售,会对自己的画价形成冲击。在当代画坛中也有画商囤积作品控制价格的情况,一面与画家签订长期“卖身契”,以量压价,一面捂画惜售,虚抬价格。所以老爷子在客厅挂了这么一副告示,稳定市场供求关系,平抑作品价格走势。

送礼物者,不答。介绍者,不酬谢。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