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以赫希洪博物馆为例 看博物馆收藏(组图)

以赫希洪博物馆为例 看博物馆收藏(组图)

2018-09-14 11:09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刘晓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华盛顿赫希洪博物馆华盛顿赫希洪博物馆

Photo:SOM

赫希洪博物馆的此次收藏行为,看上去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行为艺术的本质是瞬时存在的一种媒介,它不仅涉及艺术家的行为,还涉及这种行为在特定时刻所提供的经验。然而,行为艺术暂时性的存在让收藏变得比绘画或雕塑更加困难。

根据艺术史学家和评论家让·温莱特(Jean Wainwrght)的说法,“保存行为艺术或舞台艺术就像试图把烟雾留在口袋里”。这似乎是一个常识,如何捕获一种个人体验?更不用说购买和拍卖了。通常来说,技术开始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行为艺术和影像艺术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但用视频捕获行为表演的影像也存在着问题:现场行为表演中所达到的互动关系是不可能在影像中保存的。对于艺术真实性的要求来说,一旦开始用摄像机记录下行为艺术,那其中的艺术真实性就不存在了。那么如何能够收藏行为艺术,并且收藏其真实性呢?甚至也许我们会问:行为艺术真的可以被收藏或买卖吗?

答案也许会比是或否更复杂。从本质上讲,收藏行为艺术就是要保留艺术家表演给观众带来的体验的记忆。这也许可以通过视频、照片甚至艺术家提供的文字形式完成。

例如,“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就为自己的作品制作了很多照片,供观众和收藏家购买,她甚至发行了记录自己行为作品的电影《艺术家在场》。另一位刚刚去世的行为艺术家先驱维托·阿肯锡(Vito Acconci)则精心记录了他的所有初步研究、草图、照片和每次行为表演的计划,然后出售给收藏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