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段鹏:核心素养时代,课堂美术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组图)

段鹏:核心素养时代,课堂美术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组图)

2018-09-17 09:2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段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核心素养时代 课堂美术教学的演变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这标志着中国基础美术教育正式走进核心素养时代。美术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包括“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它们之间各具意义,但又有所交集。核心素养的提出,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顺应了国际教育发展的潮流。学校教育改革要求围绕核心素养实现转型,在具体实施中,教师、学校、社会等多方面都应有不同的举措,比如,学校应引导教育更关注社会,培养学生解决现实问题,这也是核心素养提出的目的:帮助学生形成解决21世纪社会中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前不久,听到一则让人捧腹的笑话:“一所地处偏远的小学在上美术课,讲台上放着一尊断臂维纳斯的石膏塑像。前来视察教学工作的县教育局长走进教室,问一位学生:这个塑像怎么没有胳膊?学生怯生生地回答:不是我弄坏的。老师在一旁赶忙解释说:这塑像买回来的时候就是残的,没胳膊。校长不好意思地打圆场说:学校经费紧张,买的是次品。局长很生气,对校长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下次一定要买好的,有胳膊的!”这个笑话看似戏谑,却也尖锐地点明了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全民艺术素养亟待提升。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日,吃饱穿暖早已不是问题,艺术亦渐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此,我们的学校艺术教育,可谓任重而道远。

核心素养时代:

摒弃“死记硬背+机械记忆”

幸运的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现已正式进入了核心素养时期。以美术学科为例,传统的“死记硬背+机械记忆”的教学方式早已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美术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目前,这已成为业界共识。然而,依笔者之见,核心本位的美术教学如若真的要落地践行,还有赖于我们对实践的策略与方法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究。惟其如此,灿烂的教育理念之花方有可能结出累累硕果,才不至于停留在“口号”与“呼吁”层面而直达教育改革的深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