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创作无能让艺术家沦为商人(组图)

创作无能让艺术家沦为商人(组图)

2018-09-26 11:49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杜洪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从资本介入艺术以来,对艺术家与艺术作品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以至艺术家普遍被市场所左右,甚至许多颇有才华的艺术家也未能幸免,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无不透露着商人气息,而不见其艺术品位,社会中曾流传一句话:艺术家都在谈钱,商人都在谈艺术。很形象地概括了当下这类现象,即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商人化。

商业是现代文明的基石,任何人类活动都不能逃离广义的市场范围,艺术当然不在例外。从宏观意义上讲,当代艺术有两大主要职能,其一是作为精神领域的探索创造活动而存在,其二是服务于商业市场。但是,如果因此说艺术家就应该以商人身份自居,沦为市场的奴仆,则是极荒唐的事情。

艺术市场的成熟与繁荣,最大意义在于让艺术家拥有独立创作的可能,摆脱了古代同行必须看雇主和赞助人眼色行事的被动地位。如果艺术工作者想要从市场中获得丰厚回报,就应努力创造出最优秀作品来。近代历史上一些杰出艺术家,如西方的毕加索、达利和我国的张大千,之所以生前就能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并不是因他们让自己转型为商人,而是拿最好的作品赢得了竞争。

在儒家士大夫主导的古代社会,商人即便富有地位仍然非常低下,是没有知识分子向其靠拢的。而今天却来个本末倒置,商人身份成为财富与地位的象征,挤进被人顶礼膜拜的精英之列。艺术家模仿商人言行,或者干脆以商人身份自居,折射出他们精神世界的贫乏空虚,对自己文化人的身份丧失了信心。急功近利的大环境让这些人丢弃艺术与文化理想,转而在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上寻求暂时的心灵庇护。虽然我们不应该再像古代文人那样对商人这一职业进行任何歧视,但这种一致向其“成功人士”身份看齐的现象,无疑加快了艺术创作队伍堕落的速度。

如果我们进一步展开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还会发现更深层次原因是这些人在创作上的无能。他们要么本是混进艺术创作队伍的投机分子,要么因为缺少作为艺术家必备的才华与勇气,只能转而求助于其它手段。毕竟,做一个成功的商人比做一名杰出的艺术家容易得多,如果你真是艺术天才还用得作如此作贱自己么?当他们知道自己无法在艺术创作上取得更大成就时,只好退而求次之,通过商业营销手段来掩饰内在的虚弱,努力把自己包装成“非常成功”的艺术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