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战时故宫文物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组图)

战时故宫文物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组图)

2018-09-27 11: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魏奕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 | 成都大慈恩寺平面图,魏奕雄绘制

四、僧众一度拒绝腾让,入驻计划险些生变

时有国军第163师(陈师)师部住在大慈寺山门和天王殿等处,省府函告川康绥靖公署,让该师部移往文殊院。

省会警察局局长周荃叔令东城区分局办理。该分局北糠市分所主任薛邦彦巡官和行政局员葛润身奉命前往大慈寺。没想到大慈寺住持果澈只愿将藏经楼腾出,诉说大雄殿为该寺百余僧人经课之所,且为生活所系,生计艰苦,不能腾让。随后果澈请省会警察局向省政府转递一函,强调“敝寺毫无恒产,僧众百余人,依佛事为生活,若寺中重要地点被借占,间接则断绝全寺生活”。省政府转商故宫博物院,由故宫方面一次性给予1000元生活费。

鉴于文殊院内的四川佛教支会坚持不腾让,4月26日,省政府又以秘字第4505号公函,命令省会警察局迅速前去催促,其中写道:“待用孔亟,未便任其违延,致误要公,合行令催,仰该局即便遵照,立派要员前往交涉,勒令立即腾出,以便存放。如果原储经柜笨重不便移动,不妨暂留原处,以期通融而免延误。切切此令。”在省政府严厉命令下,省会警察局限三日内腾让,四川佛教支会这才搬离。163师师部即由大慈寺移住之。那志良派职员吴玉璋在大慈寺接收箱件并典守。

五、四川方面鼎力支持,沿途严密护送

当褒城、广元还剩下六七百箱时,接到存成都的全部迁往峨眉的紧急命令,所以最后几批共691箱,是从褒城、广元运到成都卸下即转车往峨眉,在成都的停留时间很短。

四川省政府和川康绥署高度重视文物运送的安全保卫工作。1938年4月30日,川康绥署主任邓锡侯致函省府秘书长、代理省政府主席邓汉祥(字鸣阶),商议派兵护送。今录全文:

鸣阶主席勋鉴:
顷准故宫博物院马院长来署谈商,现将运输故宫古物到蓉存储,所有沿途警戒责任,须由经过沿途各县保安队负担,嘱为转函查照办理等由。正函达间复奉大函嘱派部队协同保安队、成华县府,共同负责保护运蓉存储之古物过署,自应照办。兹拟由本署暨贵政府会同饬令成都警备司令部派队协同保安队及成华县府负责保护,希即主稿会行并经令运送古物经过沿途各县保安队,于运送古物经过时负责警戒为荷。耑复。顺颂勋安。
弟邓锡侯拜启(盖章)
四月三十日

函中“成华县”指成都县和华阳县,当时大慈寺在华阳县境内,今华阳县都成为成都城区,大慈寺今属成都市锦江区。成都警备司令部和成都县、华阳县的保安队认真履行了沿途严密护送的职责。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