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2018-10-08 09:1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侯样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白瓷婴儿枕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之一的陶瓷文化,在民族母体中孕育、成长与发展,它以凝聚着创作者的情感、带着泥土的芬芳、留存着创作者心手相应的意气的艺术形象,展现着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描述着民族的心理、精神和性格的发展与变化,伴随着民族的喜与悲而前行。所以说,一部中国陶瓷史,就是一部形象的中国历史,一部形象的中国民族文化史。

中国瓷器的海外传播被西方学者称为“真正的全球性文化首次登场”,是世界文化的大循环。中国瓷器文化在海外传播中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制瓷技术和工艺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中国瓷器的形制、纹饰、图案最初是中国文化的反映,后来也融汇了欧洲文化,成为中欧文化交流的结晶。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欢迎的当下,对中国瓷器及其输出历史的研究,将为我国当下文化的海外传播、文化交流提供重要启示。

综观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史,能与“佛教传入”比肩的重大历史文化事件,恐怕非“瓷器输出”莫属了。佛教产生于印度,自西汉末年传入中国之后,便与儒、道共同建构起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体系。这已是学界共识。而国内外大量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则证实,瓷器是中国人的伟大发明,是中国独有的产品,其大规模国外输出史绝不会短于一千年,输出范围则涵盖了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三大文化圈。英文世界因此直接以瓷器(china)命名中国(CHINA),而中文世界对此“照单全收”,体现的或许正是双方对瓷器之世界文化意义的高度共识。遗憾的是,对此学术界仍缺少研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