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2018-10-08 09:1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侯样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青白瓷菊瓣盒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就中国瓷器输出线路与范围而言,总体上看,遵循了一条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的全球化市场扩张之势。即先儒教文化圈,再伊斯兰教文化圈,最后是基督教文化圈。根据海内外文献与亚非等地的考古资料,在明代初期之前的600多年间,中国瓷器以输往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儒教文化圈和伊斯兰教文化圈为主,输入欧洲的瓷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明朝永乐、宣德年间,中国大航海家郑和虽然七次下西洋,但最远仍越不过波斯湾和印度洋,即是有力的佐证。当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瓷器输往朝鲜和日本的时间更早、品类更全、数量更多。这说明就瓷器输出目的地而言,儒教文化圈又是先于伊斯兰教文化圈的。

中国瓷器出现在基督教文化圈最晚,其大量输往欧洲市场大约始于明代中期。这与欧洲的航海家们于1492年到1522年间成功开辟新航路和“发现”新大陆直接相关。新航路的开辟,大大扩展和延伸了“海上丝绸之路”,使世界首次实现了“全球化”。与陆路不同,海路更利于质重又易碎的瓷器运输,它使瓷器大量输往欧洲市场以及后来的美洲市场有了可能。据记载,1517年,即明朝正德十二年,葡萄牙的安德拉德已经到达中国澳门西南的上川岛,1521年抵达北京。这种看似“巧合”的历史事件,表明在新航路开辟之时,中国即被正式纳入由欧洲人设计并掌控的世界贸易新体系之中。从此,中国瓷器开始了长达300多年的大规模输往基督教文化圈的历史,甚至可以“运到欧洲最遥远的角落”。虽然在葡萄牙之后,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先后控制了“海上丝绸之路”,但中国瓷器输往欧洲、美洲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呈现日益旺盛之势。明清之际,中国输往基督教文化圈的瓷器量已然超过了儒教文化圈和伊斯兰教文化圈,成功实现超越。从这个角度讲,以新航路的开辟为界,将中国瓷器输出史划分为前后两个时期,比简单地按照中国历史朝代划分为唐、宋、元、明、清五个时期,显然要合理得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