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2018-10-08 09:1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侯样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冬青釉暗花描金茶叶末座盖碗 上海博物馆藏

纵观中国瓷器输出史,不难发现,商业贸易一直是其真正的核心主题。尽管历史上对“朝贡”的官方“赏赍”也是瓷器输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但从“瓷器等博易”“贸易之货用”等一直是中文文献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句,以及历史上官方贸易与民间贸易规模,甚至在“海禁”时还有不俗的走私贸易规模来看,以贸易为主的市场交易行为显然是中国瓷器千年输出史的真正主线。即便是对“朝贡”的官方“赏赍”,“实际上也是一种贸易的形式”。因为有“贡”才有“赏”,而且在“贡”与“赏”之间往往遵循着“礼尚往来,有来无往非礼也”的平等交往原则,这已经与商业交易法则十分类似。对此,西方文献还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数据。如《荷兰东印度公司与瓷器》一书就大量记载有瓷器贸易的数量和品类等内容;而据估计,仅英国人在18世纪初即将2500万件到3000万件瓷器运到了欧洲。无疑,瓷器输出首先是将瓷器作为大宗商品广泛销往海外市场的贸易行为。

人类早期历史早已告诉我们,像佛教输入这样的纯文化交流行为,实际上是少之又少的,而文化附着于商品的特点表明,最持久、最成功的文化交流,往往是通过商业手段与途径得以实现的。因此,中国瓷器输出,实际上是借助于瓷器这种特殊商品的商业贸易行为,达成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文化交流结果。从这个角度看,说中国瓷器对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三大文化圈的输出,即是一次长达千年的中华文化输出,是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