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2018-10-08 09:1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侯样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青花婴戏圆碗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炼土为器(成本较低)、高温烧造(消毒卫生)、器面光滑(适合日用)等等,都为瓷器成为“物美价廉”的生活实用品创造了先天条件。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文化圈的文献、考古与馆藏资料都表明,中国瓷器的餐饮日用功能,在这些地区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多人聚餐,并共享一盘菜,是伊斯兰教地区的习俗,中国烧造的尺寸巨大、造型阔而浅的瓷碗与瓷盘正合其用;以手直接抓取食物食用的习俗,中国烧造的把壶和盆,则可满足其饭前饭后净手之用;饭后以咖啡、冷杂饮、玫瑰水等招待贵客的习俗,致中国烧造的咖啡杯、冷杂饮杯、玫瑰水瓶等派上了用场。据土耳其托普卡帕皇宫档案文件,多数中国瓷器名称旁边往往都标注有用途,如碗盘、玫瑰水壶、咖啡壶、茶壶、冷杂饮杯、炖果茸碗、玫瑰果酱盘、羔羊盘、酸奶酪碗等等,均表明日常实用是输出瓷器的首要功能。在基督教文化圈,瓷器同样以餐饮日用功能为主,输出瓷器成为欧美地区最佳的西餐餐具和咖啡具、茶具等即是明证。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欧美人饮用咖啡时加糖和奶的生活需求,中国输出的咖啡器具往往是成套的,不仅有咖啡壶、咖啡杯,还配套有糖罐、奶杯或奶壶等。《荷兰东印度公司与瓷器》一书表明,在输往欧美的瓷器中,以盘、碗、壶、杯等餐具、茶具、咖啡具等为绝对多数。“千事万事,吃是大事”,从某种意义上讲,瓷器输出与其说是输出餐饮具,倒不如说是输出中国的生活方式。瓷器所承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内涵由此得到充分彰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