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2018-10-08 09:1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侯样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斗彩鸡缸杯 故宫博物院藏

虽然历史文献缺乏记载,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唯一的瓷器发明国,或许与其深厚的“尚玉文化”关系十分密切。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首次将“玉”解释成“石之美”者,且包含有“五德”。显然已经没有人将瓷器与“五德”相联系,但瓷器追求“似玉”之美的观念则始终存在。因此,某种意义上讲,瓷器输出也是一种中国式审美文化的输出,是有道理的。据国内外文献、考古与馆藏资料,中国高档瓷器曾大量成为欧洲王室的重要收藏。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拥有明正德时期生产的徽章纹青花执壶,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和菲利普二世父子收藏有数千件中国精美瓷器,而哈布斯堡家族成为德意志收藏中国瓷器最多的家族,法国国王法兰西斯一世甚至在葡萄牙等地设代理人专门收集中国烧造的瓷器……即是说,中国的精美瓷器不仅仅被中国的皇宫所厚爱,也得到诸多欧洲王室的珍爱。就商业推广而论,宫廷往往是商品与文化的最大推广者。王室的收藏,致使在家中陈设中国瓷器成为欧洲风靡的时尚。在十七八世纪荷兰艺术家创作的静物画中,常常以中国瓷器为道具。而英国作家迪福(1660—1731)甚至有“如果没有中国的花瓶就没有第一流的住宅”的判断。伊斯兰教文化圈对中国精美瓷器的珍爱丝毫不输给基督教文化圈。土耳其托普卡帕皇宫博物馆和伊朗阿迪别尔寺至今还保存有大量中国瓷器珍品,即是明证。显然,对瓷器与生俱来的艺术审美性的认可,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三大文化圈与中国文化是高度一致的。无疑,瓷器审美已然成为一种世界性审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