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2018-10-08 09: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孟献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武官俑与文官俑

水晶缀十字铁刀与彩绘贴金骑马俑

看完唐朝治国安邦的必要条件后,接下来欣赏的是唐朝皇室的富裕程度。这单元的主题便是“皇室的珍宝”。藏品展示了唐朝宫廷的宝物。这些器物一方面说明唐朝的国力强盛,既有异域的奇物异产,又有地方官员进贡的珍品,另一方面也说明唐朝工艺制作水平的高超。这种高超不仅体现在器物形制的多样化、还有器物工艺的精细化。不仅质美,而且量大,同时器物造型也比较大。这些藏品中最让我惊讶的是“鎏金双蜂团花纹镂空银香囊”。上半年播出的《国家宝藏》中,也有一件银香囊,为出土于何家村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但这款香囊形制较小,为随身携带之物,可惜这次展览它并未参展。此次展览出来的银香囊出土于法门寺地宫,形制相较于何家村窖藏的大了很多,推测应为室内挂饰。虽然用途相异,但使用了一样的工艺技术。两件香囊中均有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无论外壁球如何转动,里面的香料均不致洒落。既然是皇室珍宝,便不得不提到大名鼎鼎的何家村窖藏与法门寺地宫。在展厅中,中间两处展柜的藏品便分别来自两地,何家村窖藏展柜主要为医药炼丹使用物品,法门寺地宫为唐代皇室饮茶器具。从这些展品中,可窥见皇室的一些生活状态。当然两处地点的宝物还分散在其他展柜,足以见到这两地的藏品之多,种类之全以及质量之高。皇家所用的器物除了上述的特征外,还有一点便是有着中西合璧的艺术性。比如何家村窖藏的“鎏金飞廉纹六曲银盘”与“双狮纹银碗”,这两件器物均采用了“徽章式纹样”,这种纹样“本是萨珊艺术特征,却在唐代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两件器物的萨珊文饰中,环绕的一个为飞廉,另一个为双狮,两种动物形态均有着本土化特征,可见“(徽章式纹样)在改造过程中,逐渐失却了原产地的大多数特征,兼收并蓄之后,出现了别具一格的纹样。”(齐东方:《隋唐考古》,北京:文物出版社,2002年,第230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