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2018-10-08 09: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孟献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双狮纹银碗与鎏金飞廉纹六曲银盘

鎏金双蜂团花纹镂空银香囊

看了如此精美的皇室珍宝,便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当时人的审美如何呢?接下来便进入了最能反映一个朝代审美特征的单元。即第三单元“长安多丽人”。部分是有关唐代妇女生活的展示,其中也包括各种唐代妇女的形象,换句今天的话说就是唐代的“时尚圈”。前些年,性别史研究在学界受到很大的重视,研究成果从妇女服饰到女性心态,从女性家庭生活到娱乐休闲活动,可谓无所不包。但“纸上得来终觉浅”,有关唐代女性的展品便成为我们近距离观察她们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壁画的展示,为我们呈现出了当时女性形象的诸面向,历史现场感十足。近些年电视荧屏中出现了不少反映唐代后宫生活的作品,但唐代女性究竟是何面目呢?唐朝真的是“以胖为美”么?很幸运,这次展品中有来自唐初与唐中期的女性俑,对比来看,唐初女性俑的身形明显瘦于唐中期,可见“以胖为美”并非一以贯之,而是随着国势发生变化的。这些女性俑中,有一批身着胡服或头戴风帽,明显受到西域文明的影响。了解了女性的形象,接下来便要看看唐代女性是如何化妆的,展览中有一套唐代妆具,里面包括了“菱花金背镜”、“剪刀”、“蚌形盒”、“圆盒”以及“梳背”。从这些器具再联系到壁画中的女性样貌,我们便可以想象一位唐代女性早起梳妆打扮以及化完妆的场景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