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2018-10-08 09: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孟献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妆具和捧包裹侍女图

由上文可见,唐代的时尚圈丝毫不逊于当代,那这些达官贵人除了时尚以外有哪些娱乐休闲活动呢?接着我们便进入到第四单元“骑猎散歌尘”。这部分藏品主要反映唐代社会生活娱乐的多种场景,既有马球等体育活动,也有乐舞等艺术展现。比如藏品中的“含元殿‘毬场’石志”,这块石志出土于大明宫含元殿,可见当时在皇宫中建有马球场。同样在李邕墓出土的壁画“胡人打马球图”则是继章怀太子墓发现马球壁画后的又一重要发现。虽然壁画内容已经残缺,但我们仍可以感受到马球比赛激烈的氛围。这些展品中有一件比较特殊,它有着外国器具的造型,但器具中人物服饰却为中式,同时还把唐代音乐有机结合在一起,即“伎乐纹八棱金杯”。这件器物上有乐伎、抱壶者、执杯者以及舞蹈者,从样貌上看均为胡人。从杯的形制来看,学者认为可能是外国输入的器物或者由外国工匠所做。

纵览这些藏品,其中的特征是唐朝的对外文化交往不仅频繁同时颇有深度。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与唐朝皇室的胡族血统颇有关系,“正是统治者身上的夷狄血统和源自关陇集团内部固有的文化倾向,使得他们能以更加宽容和开放的心态,大量吸收和接受外来的宗教与文化”(李松涛:《唐代前期政治文化研究》,台北:学生书局,2009年,第60页)。当然这些藏品主要展示的是唐代上层人士的生活场景。

至于当时长安平民生活是否也如上层一样受到外来文明的深刻影响呢?对此,唐诗中有着明显的描述,比如贺朝的《赠酒店胡姬》:“胡姬春酒店,弦管夜锵锵。红毾铺新月,貂裘坐薄霜。玉盘初鲙鲤,金鼎正烹羊。上客无劳散,听歌《乐世》娘。”这首诗很生动地描述了平民社会中娱乐场所的场景。但一些大臣则鲜明地指出胡风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武平一指出“伏见胡乐施于音律。本备四夷之数,比来日益流宕。异曲新声,哀思淫溺,始自王公,稍及闾巷。妖伎胡人,街童市子,或言妃主情貌,或列王公名质,咏歌蹈舞,号曰合生。”可见当时的胡风是自上而下影响了整个社会从而致使整个社会风俗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