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国家博物馆“大唐风华”展 为你讲述大唐的事(组图)

2018-10-08 09: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孟献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人打马球图和含元殿“毬场”石志

从上文中娱乐休闲生活的叙述中,我们看到唐朝社会中有着大量的胡人,接下来便需要了解一下这些胡人在当时唐朝的情况。第五单元“大唐异乡客”便展示了唐朝的域外人士。与其说这些人是唐朝的外来客,不如说当时的唐朝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帝国,虽然国家有对异邦人的明确区别,比如唐律当中,把这些异域人称为“化外人”。但在唐代中前期,从皇室到平民,身边的异域人士恐怕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从法律层面让这些人享有一定的治外法权,如《唐律疏议》中就提到两个相同国家的人互相侵犯,那依照他们国家的俗法。在藏品中,有不少反应这些化外人生活的场景。比如韦贵妃墓中出土的《胡人备马图》壁画,这幅壁画保存完整,色彩鲜艳,对胡人装束以及样貌刻画很到位。它表现的是两位胡人驭者为主人备马的场景,可以想见当时社会上层家中,已经存在不少胡人的仆人。说到仆人,不得不提的是当时社会中存在的“昆仑奴”,在这次展览中有一件来自于长武县博物馆的“彩绘黑人立俑”,这则立俑与唐墓壁画中的昆仑奴形象接近,所以认为其应是唐代史书中的昆仑奴了。关于昆仑奴,学界研究有很多,基本认为“他们有的来自非洲的黑人,有的为散居南海各地的昆仑族人,有的也可能是南海之矮黑种人”;他们有些是作为南海诸国的贡品而来,有的则是人贩贩卖而来。他们除了做官私奴婢外,还有成为水手或者修船杂役的人员,但总数其实并不多(李季平:《唐代昆仑奴考》,唐史研究会论文集,1980年,第116页)。从这些藏品背后反映出的文化的深度交流在我们今天来看恐怕仍会觉得不可思议。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