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方闻先生 美国亚洲艺术史学界的开拓者与领航者(组图)

方闻先生 美国亚洲艺术史学界的开拓者与领航者(组图)

2018-10-09 09: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方闻先生专著(中文版)《心印——中国书画结构与分析研究》、《宋元绘画》、《夏山图》和《中国艺术史九讲》

知名艺术史学者、浙江大学教授白谦慎今天大早对“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表示,方闻教授的去世,是艺术史界的一个巨大损失。

白谦慎认为,方闻教授非常注重实物在艺术史教学和研究中的作用。先后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建立了优秀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嘉惠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其中最令他感到骄傲的是,他为大都会博物馆建立了以顾洛阜的收藏为基石的中国书法收藏,在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建立了以艾略特的收藏为基石的中国书法收藏。当西方艺术史界对中国书法还懵懵懂懂、不甚了了之时,方闻教授率先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班主讲中国书法史的课程,培养研究书法史的博士,让普林斯顿大学成为西方研究中国书法的重镇。鉴于他在这方面的杰出贡献,哈佛大学在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时,专门称颂了他在西方推进中国书法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

白谦慎说:“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中美关系正常化后不久,方闻教授就开始致力于促进中美艺术史界、博物馆界之间的交流。他曾多次邀请中国学者赴美交流,向中国的博物馆借藏品,在美举办中国艺术展,招收中国大陆的学生到普林斯顿大学留学。进入21世纪之后,方闻教授更为积极地为推进中国艺术史在中国大陆发展而努力。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浙江大学建立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引进了一些艺术史的学者。如今,博物馆已经交付,明年就会举办由方闻教授提议举行的开馆首展“汉唐奇迹”。可令我们深感遗憾的是,方闻教授已经看不到这些了。但是,他留给国际艺术史界的遗产将永远被人们铭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研究中心的同仁们委托我在此对方闻教授的去世表示哀悼。方闻教授千古!”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何慕文此前表示,“作为学者和博物馆藏品研究者,方闻始终坚守这样的信念:即艺术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他将自己漫长而杰出的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增进西方世界对亚洲艺术的了解上。方闻在与捐赠人和同事的共事中,实现了大都会博物馆全面展示亚洲艺术,并使亚洲艺术的收藏在广度和深度上均堪与西方艺术收藏相媲美的夙愿。”

方闻参与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传为五代董源《溪岸图》的争论,也影响极广,其观点与认为此作是张大千临摹的观点针锋相对,不但呈现了与美国学者高居翰在数十年学术研究中对中国绘画史的不同见解,还涉及到中国绘画史研究的一些更深刻的问题。“澎湃新闻·艺术版”主编顾村言认为,方闻先生从小喜爱书画,到美国后有着跨越东西文化的眼光,更培养了一批对中国艺术有着极高理解力与审美眼光的学生如班宗华等,对于中国艺术与艺术史研究的理解清晰而高远,与对中国书画总不免见出隔膜的部分学者是完全不同的,他对美国的中国艺术史研究贡献极大,也正在于如何理解中国艺术的正脉并将之在欧美进行推广研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