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孙过庭《书谱•序》中的崇王思想(组图)

孟云飞:孙过庭《书谱•序》中的崇王思想(组图)

2018-10-17 07: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通过假设,欲扬先抑来称赞王羲之

在《书谱•序》中,孙过庭为了赞美王羲之,有多处采用欲扬先抑,假设举例的论证方法。

“而东晋士人,互相陶淬。室于王谢之族,郗庾之伦,纵不尽其神奇,咸亦挹其风味。”这里虽然并未直接提到王羲之的名字,但王羲之不仅是东晋士人,而且又是王谢家族中最为重要的代表书家。包括王羲之在内的东晋书法家,其书法水平没有尽达神奇的地步,可也具有一定的韵致和风采。更何况是王羲之呢?

 “纵欲唐突羲献,诬罔钟张,安能掩当年之目,杜将来之口!慕习之辈,尤宜慎诸。”孙过庭认为那些摹拟不能够与原帖相似,观察原作不能精细,分布依然松散,间架结构不合乎规范的书法作品;不但不可能表现出鱼跃泉渊般的飘逸风姿,反而却已听到坐井观天那种浮浅俗陋的评论。即便是使用贬低羲之、献之的手段,和诬蔑钟繇、张芝的语言,也不能掩盖当年人们的眼睛,堵住后来学者的口舌;赏习书法的人,尤其应该慎重鉴别。可见王羲之的书法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