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价格处于低位 冷清的砚台收藏市场(组图)

价格处于低位 冷清的砚台收藏市场(组图)

2018-10-18 18:04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龙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米芾《紫金研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一件米芾行书《紫金研帖》,短短 44 字,叙述了一段他与苏轼争夺一方紫金砚台的故事:“苏子瞻携吾紫金研去,嘱其子入棺。吾今得之,不以敛。” 苏轼借走米芾视之若命的紫金砚台,并想以其陪葬,米芾岂能容忍此等做法。现在,虽然这方紫金砚台不知所踪,但米芾的《紫金研帖》早已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帖,砚文化亦流传至今。

文人笔耕,以砚为田

砚,产生于春秋时代。汉代刘熙《释名》称:“砚者研也,可研墨使和濡也。”伴随笔墨而生的砚,比纸具有更为悠久的历史。1975 年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出世的砚,被视为迄今发现最早的书写砚,距今两千余年。

古语曰:“砚固万代同辉。”自问世以来,砚台就是历代文人雅士、收藏家珍玩藏品之上选。早在唐宋之时,文人墨客、皇宫贵族争相收藏,刻砚、赏砚、藏砚成为一时的文雅之风。李贺以《杨生青花紫石砚歌》夸赞端州肇庆产的端溪砚:“端州石工巧如神,踏天磨刀割紫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