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这里是明清时期皇家的温泉行宫,是滋润龙体的神奇之泉

这里是明清时期皇家的温泉行宫,是滋润龙体的神奇之泉

2018-10-22 14:4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元代以来,这块宝地便被地理学家们誉为“龙脉”。如果说华清池曾是几千年前秦唐帝王的汤泉宫,那么北京小汤山则是明清时期皇家的温泉行宫。

明正德年间,武宗朱厚照温泉沐浴后留下诗句:“泡海隆冬也异常,小池何自暖如汤。融融一脉流股筋,不为人间洗冷肠。”清朝皇帝每次去清东陵必先去沐浴“汤泉”,康熙帝曾做诗赞美道:“汤泉泉水沸且清,仙源遥自丹砂生,沐日浴月泛灵液,微波细浪流踪峥”,一边泡温泉,一边批奏折,工作享受两不误。乾隆帝也曾留下了行宫听政的故事。在这水气蒸腾中,水温缓缓地渗入肌肤,全身心都能在这温水中得到最大的放松。

温泉因帝王而闻名,帝王因温泉而更神爽气清。温泉与帝王的故事,成为了中国古代温泉文化的主流。

我们前面讲过了清朝的王脉本在关外,但为什么能在中原立脚,并继续统治中国呢?除了天时人气之外,地利的作用也是不能忽略的。那么在关外的龙入主中原,要能长久生存,必须吸天地之精华,也就是说要与本地的山水想融合,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对于我们凡人来说就是要入乡随俗,以免水土不服。

小汤山温泉就是滋润龙体的神奇之泉。满族龙本来在白山黑水之间游弋,它有彪悍野蛮性格,习惯了大漠的风沙雨雪,炼就浑厚之气。但这种习性是难以长久的,它与中原的文化有冲突。小汤山就是安抚野龙的温水,它慢慢洗涤着土龙身躯,洗去它的野蛮和粗鲁,治疗它因征战而受伤的躯体,安慰它浮躁疲惫的心灵。让它褪尽粗俗脱胎换骨,能一统山河,驾驭整个中华民族。

而要完成这个重任,龙就必须在温泉中反复提炼,反复洗涤,完成躯体与灵魂的升华。我们都知道是秦始皇统一中国,秦始皇是条草龙,它也需要提炼。那么就有了骊山脚下的骊山汤,用来治疮伤;强大的唐王朝一统四海,也就有了见证唐明皇与杨贵妃千古绝唱的华清池温泉;大辫子的满清统一中原,也需要有个地方提气养神,完成神权与王权的交接,这个不凡的灵异之地就是小汤山。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