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沙河分阴阳,阴阳交接之地建的城,有什么不同?

沙河分阴阳,阴阳交接之地建的城,有什么不同?

2018-10-23 16:1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京北的河、泉、桥,都是阴阳交错,这里还有一座特别的城,也是让世人难以悟透。好好的一座城为什么屡被水淹,它又承担着什么样的使命?

沙河分阴阳,而在这阴阳交接之地,就有一座特别的城——巩华城。

“京城之北,有故城曰巩华,其地二水生龙,及通皇脉,南北通衢首善之地也。”明代定都北京,并且皇帝的陵寝建在昌平的十三陵,京北的防御因此显得特别重要。

巩华城是明代帝王出征和朝拜祖先陵寝的中途停留之处,建有行宫,历朝不断加以修整。同时它又是北京通往塞外的交通线上的咽喉重镇,商旅繁杂,在此大兴土木也就不足为怪了。巩华城的位置得天独厚,规模很大,规格甚至超过了北京城。巩华城因何而建?为什么规模如此宏大?

当时皇帝从京城赴天寿山谒陵需要两天的行程,沙河店是中途歇宿的理想处所。嘉靖十六年春,皇帝朱厚熜来到沙河,查看了永乐年间的行宫遗址。随銮大臣、礼部尚书严嵩奏道:“沙河为圣驾祭陵之路,南北通道都要路过这个地方。我文皇帝(即明成祖朱棣)营建山陵之日,即建行宫于此。正统时为水所坏,今遗址还存在,实在应该复修而不宜再久拖。况且居庸、白羊两处险关近在西北,若在此地修建行宫,周围以城池相环绕,设官员镇守,就可以南护神京,北卫陵寝,东可以保护密云之要冲,西可以扼守居庸之险,联络控制,凭空就可以增加一北门重镇。”严嵩不愧宰相之位,一语“南北通道都要路过这个地方”道出了沙河的天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