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霜降变了天(组图)

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霜降变了天(组图)

2018-10-26 19: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导语:

今天是霜降节气,古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说的是“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霜降时节,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且活动频繁。东北北部、内蒙古东部和西北大部平均气温已在0℃以下,土壤冻结,冬作物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此时的东北仍是秋收大忙季节,地里的庄稼正处于收尾的阶段。

这组诗画作品,记录的是作者的农耕经历,为我们展现的是上世纪中后期的金秋画卷,那时拉入了场院的大豆高粱等待打场脱粒,场院就成为一年收获的集结地,带着丰收的喜悦,农民在场院里忙碌着,要持续近一个月,也使霜降时节充满繁忙而欢乐的气氛。

1.jpg

《霜降变了天》 105cmX70cm / 李人毅作

霜降变了天①

李人毅作

晨昏寒气袭田园,

秋菊傲霜人不闲。

结串玉米盘金柱,

垛垒稻谷如丛山。②

红薯白菜先入窖,

大豆高粱霞满天。

此景可待成追忆,

场院笑语话丰年。③

注:

①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性节气。晚秋夜半,地面散热迅速,气温可骤降到0度以下,于是有了霜冻,甚至飘雪,蜇虫也在洞中不动不食,开始进入冬眠状态。

②本幅画作再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北乡村秋收的情境和农民的生态,从合作社到生产队,每个社、队都要有一个大场院,霜降时节庄稼被抢运入场院,五谷色彩斑斓,场景蔚为壮观。

③“此景可待成追忆”,由唐·李商隐《锦瑟》诗句“此情可待成追忆”演化而来。如今场院的场景已经成为一种渐行渐远的农耕记忆。为此,“场院笑语话丰年”之句,给人一种对逝去岁月的淡淡酸楚和惆怅之感。

2.jpg

题《霜降变了天》/李人毅书

3.jpg

题《霜降变了天》草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