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变形与摹仿:传世“斗茶图”系列作品再谈(组图)

变形与摹仿:传世“斗茶图”系列作品再谈(组图)

2018-10-27 09:12 文章来源:《荣宝斋》期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蔡襄《茶录》中有关点茶、斗茶的记录蔡襄《茶录》中有关点茶、斗茶的记录

另蔡襄《茶录》记载:“先注汤调令极匀,又添注入环回击拂。”说明斗茶的另一个关键在于用茶匙击拂。《茶录》又记:“茶匙要重,击拂有力。黄金为上,人间以银铁为之。竹者轻,建茶不取。”由此可见,在斗茶的过程中,不仅要击拂,还要有力地击拂,竹子做的茶匙甚至会因为太轻而不堪用。《茶具图赞》中有一段审安老人对“竺副帅”的赞文:“首阳饿夫,毅谏于兵沸之时,方金鼎扬汤,能探其沸者几稀!子之清节,独以身试,非临难不顾者畴见尔。”很明显这里的“竺副帅”就是在斗茶时用来击拂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