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帝王与明清家具的黄金时代(组图)

帝王与明清家具的黄金时代(组图)

2018-10-27 09:2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石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故宫家具馆故宫家具馆

明代家具的陈设文化是最早审美潮流的黄金时代。一大批文人参与家具工艺的研究与审美趣味,形成了明式家具风格闲适淡雅、崇尚自然的设计内涵。尤其是到明中叶江南出现的城市乡居化的现象,大肆兴起的造园运动,让明式家具有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我们通过现存文献(刻本、绘画、插图等)和大量的实物资料,可以看出文人内斋的陈设,与高品质的贵族生活。这一时期,流传下来的不少明代著作,如曹昭的《格古要论》、文震亨的《长物志》、高濂所著的《遵生八笺》等书籍,都不同程度地探讨了明式家具的风格与审美。

清式家具是建立在明代家具的认识上,不断改进与完善,奠定了他的风格与地位。清代宫廷家具的繁盛期主要是在康乾盛世。由于古典家具大多为皇家御制,很多的原材质如紫檀、黄花梨、楠木等都是非常稀少珍贵,而且制作工艺精湛高超、传承有序,彰显了皇家的威严与高贵。如今,故宫博物院现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为世界之最。

今天,故宫博物院宫廷部明清家具研究专家周京南将带我们移步故宫家具馆,讲解明清家具的特点与装饰风格,以及对帝王生活方式的衍变,尤其着重对清代帝王传承有序的家具趣味,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分析。

乾隆与“世俗化”的家具

在故宫家具馆陈设的家具大多为康熙、雍正、乾隆祖孙三代帝王生前享用的家具。清宫里使用的家具,除了一部分是是由各地督抚作为贡品进贡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是内务府养心殿造办处承做的。清内务府造办处是为帝王之家生产制作生活必需品的皇家工坊,其中家具可是说是与清代帝王惜惜相关的生活必需品,造办处为帝王之家打造家具,营建宫室。宫廷造办处每年都会从全国征召能工巧匠,广东、苏州、北京等地征召的工匠最多。在造型审美上主要是由统治阶层负责把控的,尤其是雍正帝在位时,故宫档案中记录对家具造型调整以及用料批示的文件最多,整体反映出皇家帝王对家具品位与皇权高贵的重视。

中国传统家具,发展到清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清代以降,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及商品经济的迅速繁荣,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精彩纷呈的艺术创作,极大地丰富了清代社会的物质创造、精神生活与文化享受。兼之西方工艺的大量传入,与封建王朝已有的文化成果互相影响,导致审美风尚更趋奢华靡丽,充分满足了社会不同层次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到了清代中期,版图辽阔,物阜民丰,兼之国力强盛,四海来朝,八方入贡,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创造出来的较为丰富的物质条件,可以说,有清一代是中国工艺美术发展极大成的鼎峰时期。这一时期的陶瓷、玉器、竹木牙角、漆器、金属、玻璃等各工艺美术品种的各门类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和发展。作为起居必备的家具亦不例外。

清代家具以宫廷家具为代表,从现今存世的清代宫廷家具来看,清代宫廷家具多数都是精雕细刻的典型之作, 造型上威严庄重,厚重凝华、富丽堂皇,在装饰风格上采用多种表现手法,这时的清代的宫廷家具已远远不只是满足统治者坐卧起居的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是形成了“求多、求满、求富贵”的风格特点,统治者“不差钱”的心理开始体现在家具制作上。 家具制作用料奢靡,装饰力求华丽,并注意与各种工艺品相结合,如在家具上嵌铜、嵌珐琅、嵌玉、嵌螺钿、嵌象牙等,以求达到新奇出彩的效果。最典型的是清初的黄花梨百宝嵌人物图顶箱大柜,这是一对非常珍贵的四面平顶箱立柜,仅故宫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有藏。这件大柜为黄花梨木包镶,由顶柜和下面的底柜组成,柜门由各色宝石、螺钿等嵌出生动多彩的画面组成,上层为历史故事画,下层为番人进宝图,柜门下方的柜膛外面以螺甸宝石嵌飾婴戏图,边框饰螭龙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