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2018-11-04 14:17 文章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西省长治市郊区人杨旭亮是老酒老醋的收藏者,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展览自己的藏品。直到今年,他认领了凹里村关帝庙,建成了“老酒老醋博物馆”。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一年多来,已有80余家民营企业及个人报名参与出资修缮、认领认养古建筑。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文物资源浩如烟海,保护责任重于泰山。但长期以来,我国文物保护根据文保单位级别、珍贵程度来投入,级别高、珍贵程度高、亟待保护的文物会“分到大块蛋糕”,保护经费到位也比较及时。但到了市县一级,资金就少得多了。除了资金之外,文物保护的专业人员也相对缺乏。许多市县一级文物,不仅养在深闺无人识,而且,因为年久失修,日渐破败。

在财政经费有限、管理力量匮乏的情况下,创新文物保护的方式,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认领认养古建筑,这是多赢之举。一方面,文物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有利于当地历史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社会资本有了投资渠道,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再者,对于地方而言,让那些散落在乡村里的文物“活”起来,还可以带动乡村旅游,既解决就业,又实现增收。

同时也要意识到,将文物使用权让渡给企业甚至个人,是大胆创新和尝试,发展时间不长,参与经验也不多,应该在各地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完善社会参与文保的法律法规,形成有效管理机制。有创新,也守底线,这样才能既让文物“活”起来,又呵护好公众的热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