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王南屏:21岁名动天下 以一己收藏定义文人画传统(组图)

王南屏:21岁名动天下 以一己收藏定义文人画传统(组图)

2018-11-04 14:24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南屏与王有林(1984年上海)王南屏与王有林(1984年上海)

王南屏,斋号玉屏,与其父王有林俱为中国书画收藏大家。

书香门第与收藏世家

王南屏, 1924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今江苏常州市),出身于书香门弟。祖父是前清秀才,生有两子,长子王有林,即王南屏之父,次子约在20岁时去世。其祖父在上京考试途中不幸中风病逝,因此,王有林便担起了养家的重任。

王有林(1900~1989),年轻时做过私塾老师, 对中国书画有浓厚的兴趣。因为当年科举制度已经取消了, 所以他决定从商。初在上海学棉布生意,亦曾在日本学纺织业,后在常州开办(华纶?)染织厂,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将工厂搬迁到了上海,后与表弟王春渠等五人合股开设“上海民华染织股份有限公司”(解放后并入第七印染厂,王任副科长)。

王有林经济宽裕之后,就开始收藏古书画和碑帖,并有较高的鉴赏能力,与常州籍鉴藏家及有亲戚关系的谢玉岑(表兄,谢稚柳先生之兄)、王春渠(表弟)、刘靖基等交往密切。王有林夫妇床头不是如一般人那样挂结婚照片,而是挂了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倪云林的竹画,由此可见他们对书画的喜爱程度。六七十年来,他珍藏了宋拓张从申玄静碑册、宋拓清华寺碑、元杨维帧行书诗轴、明仇英人物山水轴、明徐端本山水轴、徐渭画册等400余件。“文化大革命”后,查抄文物落实政策发还时,他将其中73件珍贵文物出让给上海博物馆。王南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