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罗汉十六而非十八?“朕亦为之赞”(组图)

罗汉十六而非十八?“朕亦为之赞”(组图)

2018-11-07 09:41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十六罗汉阿必达尊者。尊者双手持佛塔,随坐于山石之上。根据西藏传说,当该尊者要到须弥山北面的罗刹(食人血肉的恶魔)居地区弘法时,释迦牟尼赐给他一座小佛塔,小塔有镇伏罗刹的魔力。乾隆御题曰:“色相虽幻,壮则胜老,岂其拣择,护兹三宝,双手擎塔,其质黄金,是法华刻,示现至今。”另有大段关于十六罗汉像画的御制跋文在此画上。

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始人,十六罗汉即是佛的弟子。罗汉,古印度梵文Arhat音译“阿罗汉”的简称,而尊者就是罗汉的别称,或译成应真、真人。罗汉是小乘佛教的最高果位,在佛教中是得到“阿罗汉果”的圣者。罗汉从印度传入中国时为十六尊,称十六尊者。佛教寺院常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五百罗汉的雕像。晚唐、五代时期以十六罗汉为主,一般认为,自从唐玄奘翻译出《大阿罗汉难提密多罗所说法住记》,十六罗汉便受到了佛教徒的普遍信仰,并且成为绘画的主要题材流行开来。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丁观鹏的这17幅画为藏式风格,在罗汉特征的绘制上,谨遵藏式罗汉仪轨,对每位罗汉手持之物、印契都做了准确的描绘和交代。此外又赋予了充分的创作想象,用喜、怒、忧、忿、动、静不同的表情动作,表现各自的性格,加之不同颜色的僧衣、坐具等使之富于变化,避免雷同。另外,人物面部、手脚等裸露部分用明暗法表现,使其具有肌肉组织的质感,真实而生动。环境中的家具、山石透视合理准确,显然是受西洋画的影响。甚至人物的发际、虬髯也做了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的描绘,表现出罗汉超然襟怀、任远旷达的性格和特质。无论是设计构图,还是绘画设色,都表现出了很高的艺术造诣。

自《丁观鹏〈释迦及十六尊者像屏〉的粉本来源及其艺术特色》一文而知,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丁观鹏设色《佛像十六罗汉像》纸本应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丁观鹏设色《释迦及十六尊者像》绢本的粉本。《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总汇》中有详细记载:乾隆二十一年四月,(如意馆)二十一日接得员外郎郎正培催总德魁押帖一件,内开:本月十九日太监胡世杰持来卢楞伽罗汉一幅,传旨:着丁观鹏仿此画笔意,各按次序,用白绢画十六罗汉十六幅,每幅长二尺八寸,起稿呈览。于闰九月二十日画得。纸本、绢本署款均为:“乾隆丙子冬十月”。丙子年为乾隆二十一年,可见两套作品应在乾隆二十一年十月前绘制完成。

本文根据沈阳/杜恒伟《清丁观鹏<佛像十六罗汉像>》一文编辑整理,原文刊载于2015年《收藏》02月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