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一步一摇一回头,颤颤生光,颠众生(组图)

​一步一摇一回头,颤颤生光,颠众生(组图)

2018-11-07 10:22 文章来源:GIC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魏晋南北朝的步摇像坐了火箭,一路蓬勃,迈进了黄金时期。其基本形制也开始向更细更新的方向发展:呈现花枝状的流苏步摇和与冠身合为一体的冠型步摇。

流苏步摇以簪钗型为主。通常作为女子头上的饰物,使用时可以直接插在鬓上,也可以在簪钗头部装饰。其纹样以凤凰、蝴蝶、花草为主,并垂挂有流苏。

南朝才女沈满愿特地作诗《咏步摇花》:

珠华萦翡翠,宝叶间金琼。  

剪荷不似制,为花如自生。

低枝拂绣领,微步动瑶瑛。 

但令云髻插,蛾眉本易成。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