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立冬交十月(组图)

李人毅节气如歌诗书画——立冬交十月(组图)

2018-11-07 16: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立冬交十月110cmX70cm李人毅作.jpg

立冬交十月110cmX70cm李人毅作

立冬交十月 

李人毅

十月小阳春,①

立冬忙打场。

石磙千钧重,

吞吐万担粮。

豆梁勤翻秸,

糜谷多捞穰。②

好风凭借力,

金珠落地香。③

注:

①中国在较长时间里,使用的“夏历”, 是把十月作为一年之开始,叫“阳”,习惯上,把农历十月叫“小阳春”。指的是立冬至小雪节令这段时间,一些果树会开二次花。

②穰,饱满的稻粒,《天工开物》中说:“凡稻最佳者九穰一秕,…则六穰四秕者容有之。”捞穰,是打场的一道工序,用叉子将粮食粒从茎秸堆里筛选出来。农谚说道:“穷豆秸,富谷穰,再打几遍还有粮。”

③好风凭借力,金珠落地香。表现的是扬场的情景。扬场,即用木锨将谷物、豆类向上扬撒,借风力吹走掉壳、叶和尘土。“好风凭借力”,引自清·曹雪芹《临江仙·柳絮》一诗。

微信图片_20181107160625.jpg

题《立冬交十月 》/李人毅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