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贺文斌:被误读的艺术——对当代艺术的几点认识(组图)

贺文斌:被误读的艺术——对当代艺术的几点认识(组图)

2018-11-09 08:46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贺文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回望》 Looking Back布面油画 120x110cm 2008-2011年《回望》 Looking Back布面油画 120x110cm 2008-2011年

当代先锋,颠覆传统

在主流艺术的边缘,有一批人正进行着一种先锋的有别于传统艺术的创作行为,他们的创作超越了大众的审美范畴,改变了人们对艺术的固有认识,他们就是当代先锋,是时间概念的“当代艺术”中具有实验性并与时代密切相关且具有敏感度的艺术。

一个时代中,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人士总是少数,艺术领域中也是一样,总有一些艺术家以积极入世的姿态进行艺术实践,他们参与这个时代,也远观这个时代,技术或媒介只是他们用以表达思想的手段,他们早已不以艺术自娱自乐陶醉其中,或营养性情,他们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而宁愿舍弃唯美的外衣。其创作题材早已突破了传统的梅兰竹菊、花鸟山水,亦或静物风景、肖像人体。这类艺术已无法装点家居,愉悦眼球。比如岳敏君的作品以夸张的笑脸入画,笑的没心没肺,中国艺术史上还从没有过将大笑作为主题,即使在国际上也没有谁将笑表现的如此极致和富有感染力,而笑的背后传达的却仍是无奈。方力均将泼皮无赖的大光头充斥画面。王广义将文革时期的大批判图像移上画布,批判对象却变成了今天遍及全球的可乐麦当劳。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中,其形象变形夸张看不到任何美感,却有着强烈的表现主义感染力。宋永平笔下的人物形象更为丑陋猥琐,是对国人毫不留情地嘲笑与批判。艳俗主义代表艺术家奉正杰将浓妆艳抹的城市女性更加庸俗化和肤浅化,以表达艺术家对这个时代的看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