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贺文斌:被误读的艺术——对当代艺术的几点认识(组图)

贺文斌:被误读的艺术——对当代艺术的几点认识(组图)

2018-11-09 08:46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贺文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逝色·90年代初被拆的祝家园巷旧影200x200cm2015年作逝色·90年代初被拆的祝家园巷旧影200x200cm2015年作

当人们观看这类作品时,习惯传统审美的观众第一感觉往往是反感或很不舒服,因为用“优雅”或者“格调”都无法来衡量这种作品,有些人索性回避,不接受,当然因人而异,不论中国古典艺术还是西方古典艺术,其艺术魅力是永恒的,我个人绝不否定,只是,对待今天的艺术现象应带着发展的眼光。

所以我以为当代艺术是一种前沿的,先锋的,具有颠覆性的,身体力行的艺术,它拓展了艺术的表达方式,它将引领未来艺术的发展。

智性特征,观念表达

如果每一代艺术家都继承传统沿袭前人那就不会有艺术的发展。

而这种突破与发展是与中国的开放和当今世界的全球化密不可分的。今天的艺术展览中人们常常对着一件作品说:这是艺术吗?在表现方式上,当代艺术作品已不完全局限在架上绘画,表现为装置、影像、行为、多媒体等多种形态,即使架上绘画,也变得与传统绘画截然不同。在东方传统绘画中,画家追求与自然的和谐,超然物外,在古代山水画中往往营造出一种高远、高洁、空灵的境界。“梅、兰、竹、菊”往往象征“四君子”,感物喻志,总体上追求一个“品”字,艺术家追求人格的高尚和超脱,形成了中国几千年的艺术审美观念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