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贺文斌:被误读的艺术——对当代艺术的几点认识(组图)

贺文斌:被误读的艺术——对当代艺术的几点认识(组图)

2018-11-09 08:46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贺文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逝色·苍茫古镇 (布面丙烯加油画)140x270cm逝色·苍茫古镇 (布面丙烯加油画)140x270cm

西方古代艺术中,绘画多与宗教相关,也有表现大自然的雄伟或奇美,文艺复兴时期对人体美的极度追求,在技法上有非常高的要求。东西方艺术的截然不同,在这里仅作简单概括。进入工业时代,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在现代艺术时期,杜尚,成为不能不提的人物,此人一生中作品不多,却每件作品都引起波澜,他对古典作品有意无意的破坏、调侃,甚至将工业现成品的小便器直接作为作品放入展厅,都使得艺术开始脱离高尚与典雅的圣坛,现代主义之后艺术开始愈发肆意,破坏经典与品味,甚至于龌龊肮脏。

但从某种角度讲,艺术的表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可见任何事物的进步都有其两面性。进入后现代,艺术家开始反思过去极端的颠覆行为,并理性的对待传统。在重新回到架上后,作品则表现出某种睿智与批评。如袁晓舫的《飞行计划》便是具有典型图式的观念作品,作者将后工业时代的军用轰炸机强行置入中国古代和谐静谧的田园山水,产生强烈的冲突,用不同于文学表达的方式让观者直面当今国际现实!评论家杨卫在他早年的作品中直接将人民币作为绘画主题,并将“中国人民银行”调侃为“中国人民很行”,以幽默无聊的方式调侃现实,并预示了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王广义的《大批判》系列,用文革时期的木刻宣传画为载体,将被批判的对象置换为美国流行文化的代表如可口可乐、麦当劳等,揭示和平年代的文化侵略方式。等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