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墨抒情:书法名家韦克义作品鉴赏(组图)

笔墨抒情:书法名家韦克义作品鉴赏(组图)

2018-11-12 12: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他是书法界德高望重的名家,作为“2011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他不仅书法艺术造诣高,他的品德修为同样达到至高境界。他从政数十载,官职直至正厅级别,虽公务繁忙,但从未荒废书法练笔……他,就是韦克义。

韦克义,壮族,广西宜州人,研究生学历。历任中共玉林市委副书记,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文化委员会执行会长、广西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广西文史馆馆员、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沁园春·雪》

2017年6月12日,韦克义作为广西唯一应邀的书法家,出席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华颂’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暨两岸百名书法家走进香港”活动。这是由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作为支持单位,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人民画报社、中华出版促进会、中国书协香港分会主办的香港特区政府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之一。活动中,先后有内地60位书法家、香港22位书法家、台湾15位书法家、澳门7位书法家,共104位书法家参与了书法长卷创作。

第一部分书法改变命运,成就一生事业

韦克义小时候体弱多病,四岁才会走路。上小学一年级时,父亲把祖父留下的书法拿给韦克义看,他告诉韦克义:“你爷爷是清末的秀才,五品顶戴,是个有文化的人,而且字写得很好,要好好向他学习,首先要把字写好,长大会有出息的。”

父亲的启发,让韦克义对写毛笔字特别感兴趣,除了学校每周一节的习字课外,他每天晚上都很自觉地描红、临帖。韦克义的习字作业本上,老师画了很多的红圈,常常拿来贴堂,让同学们观摩。从小学到大学,甚至到了工作岗位,学校、单位的黑板报、学习园地,都是韦克义主笔。同学、同事都夸他书法写得好,这让他内心很高兴,也更加努力、刻苦地练习书法。

书法让他崭露头角

1981年,韦克义在广西民族学院上学时,书法教师黄立华、学院团委书记覃炳庚和韦克义,发起成立了广西第一个高校的书法活动组织——广西民族学院书法篆刻学会。中文系副主任王戈担任会长,中文系主任石恒昌、教授梁超然、梁其彦、王云光担任顾问,黄立华、覃炳庚和韦克义担任副会长,负责开展活动的组织工作。

当时,书法篆刻学会的活动十分活跃,还聘请了广西书协主席莫乃群、著名书法家陈政、朱敬华、李雁等到学院讲书法课,进行书法表演,为推动广西高校的书法活动开了个好头。学会还于1981、1982年暑期,开办了全区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韦克义主授隶书、魏碑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1981年春节前,韦克义为群众义务写春联的六寸照片在《人民日报》报道;1982年,他的书法作品入选广西第二届全区职工书法展,,获二等奖,受到了文化部门领导的表扬。

书法改变他的命运

1982年春节,河池地区文化局举办迎春书画展。预展时,前去观看的地委书记韦成栋,驻足在韦克义的书法作品前仔细观摩,然后对陪同观展的地区文化局长蓝怀昌说:请韦克义给我写一幅同样内容的草书作品,让他本人亲自送给我,我想和他聊聊。

书法写好后,一个星期天的下午,由蓝怀昌局长领韦克义去拜访韦成栋书记。在聊天时,蓝怀昌局长向韦成栋书记汇报,想把韦克义调来文化局工作……当时,河池地区正在筹办《河池日报》,需用人才。经商量,韦成栋书记指示蓝怀昌局长,把韦克义调来参与筹办《河池日报》的工作。于是,韦克义从一名厂校教师变成一名记者。

1984年,河池地区文联成立,韦克义当选为河池地区书协副主席。

《草书中堂》

书法成就他的事业

1984年底,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需要一个既有文字功底,又能写一手好字的人才。正好时任办公厅干部处长的韦志虹也是一个书法家,对韦克义比较了解,于是他向组织推荐了韦克义。经过区党委办公厅领导研究,派人考核,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钟家佐在韦克义的推荐材料上批示:此人可调办公厅工作。于是,韦克义又从一名编辑记者变成了为自治区领导办文办事的机要秘书。

在区党委办公厅第一秘书处工作,韦克义用钢笔小楷抄写公文处理的拟办意见呈领导批阅,用毛笔小楷为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自治区主席韦纯束抄写呈报中央领导的重要文稿和信件。

值得一提的是,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的钟家佐先生是一个著名的书法家,当时兼任广西书协主席。在他身边工作,韦克义有更多的机会向他学习书法,也有机会接触很多著名的书法家。因此,韦克义的书法也大有长进。1993年,韦克义出版了《钢笔魏体隶书字帖》。

1996年1月,韦克义调任中共玉林市委副书记。当时家属未随调动,韦克义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晚上和星期天有更多的时间练习书法。韦克义和书法确实有缘,晚上把书法当作“情人”寸步不离,执着追求,恒心如此,从不间断,并且每天必写楷书百字,主要是磨练意志,一丝不苟,讲究法度,踏实认真、耐心细致,对人对事对工作亦如此。

《草书中堂》

1998年,韦克义出版了《韦克义书法作品集》,被评为桂版优秀图书,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当时在广西考察糖业生产的英国驻中国大使高德年和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李丰收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韦克义的书法作品入选由中书协主办的“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赛”获优秀奖。

1999年,韦克义当选为广西书协副主席。2002年调任广西社科院院长,回到首府南宁,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过问、关心广西书协的工作。

《草书中堂》

2007年,韦克义当选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2007年12月,广西书协在桂林举办了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2008年承办了由中国书协、广西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2009年承办了由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文联主办的“八桂书风优秀作品晋京展”。2011年承办了由中国书协、广西区文联、上海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当选“跨世纪2011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

这就是韦克义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从而改变命运,成就一生事业的动人故事。

第二部分将做人与书法合二为一成为德艺双馨的人生赢家

纵观书坛,经过长年练习,终写得一手好字的人,并不少见。但像韦克义这样,能通过书法改变命运,成就一生事业的,却属凤毛麟角。何故?值得我们作一番研究。

对于做人与书法的关系,韦克义推崇“人以书品立世,书以人品传世”的观点。他表示,艺术家要有艺术的道德,要德艺双馨,要先读书做人,然后才有为书之道。

也许,这就是韦克义能通过书法改变命运,成就一生事业,成为德艺双馨的人生赢家的秘诀所在。

书品:入古透今兼顾意境与章法之美

谈及韦克义的书品,当代中国美术理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邵大箴评论韦克义的作品时这样说道,“韦克义作品,用笔方圆兼济,变化丰富,变幻莫测;用墨则浓淡相宜,或浓或淡,或枯或焦,或浓淡交替,浓而不滞,淡而洁雅,将用墨技巧发挥到极致;结体则自然灵动,或收或放;行笔则酣畅淋漓。时而挥洒自如,大胆夸张,一挥而就,时而静气凝神徐徐而行力透纸背,注重表达通篇作品的整体和谐统一,注重作品的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统一,力求将行草书的激情与气势充分表达和淋漓展现,轻松自然的用笔,流畅爽利的书写,活泼多样的形式,到劲利索的线条,形式多样的章法,形成自己对特的艺术表现和艺术风格,凸显其扎实深厚的书写功力、灵活多变的驾驭笔墨能力,以及过人的艺术感悟和创造力,具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和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与人极强的艺术享受,可以说是当今继承和发展魏晋书风最成功的书家之一。”

《隶书中堂》

韦克义认为,学书法的人有书奴和书家之别。书奴是那些只会临帖,不懂得创新的一类人。书家意味着创造自我,实现传统与现代元素的融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风格是书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在成为书家之前,首先要先学习古人的东西,古人研究创造出来的书法是经典,给我们留下了丰富宝贵的遗产,让我们后人能在他们的基础上得以发展。像很多风格的形成可能来自于师承,也来自于家学,还会受到同时代书法家的影响。看一个书法家的风格,要先看到他书法的脉络从哪里来,这也是评审书法艺术的首要条件。先入古,后透今,先与古人相汇,后与古人相背,在传承古人的经典之上,不被经典控制,挣脱出来完成自我提升。

《魏碑中堂》

在韦克义眼中,书法需兼顾意境与章法之美。书法之美首先是意境美,意境是书家精气神的体现,是通过书法展示出来情感的冲动;其次是章法美,在谋篇布局上有冲击力的作品才吸引眼球。

仔细观察韦克义作品便可以了解到,他在谋篇布局上花了很大心思,字与字互为和谐,横纵的搭配得当,再加上结尾适宜的留白,使得整个作品显现极具吸引力,给人以冲击感。

而谈及意境美,韦克义解释说,写书在法,而其妙在人。法可以人人传,但是“妙”必须是书法家个人心中独有的。例如很多人学习“二王”的书法,只追求技巧,而忽略了其内在文化和品味,落得俗气收场。神形兼具方能展现书法应有的生机。

如果说要以韦克义的作品成就来见证其书品,可谓不胜枚举:先后荣获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第29届奥林匹克组委会新闻宣传部主办的“2008奥林匹克之旅书画艺术展”金奖;作品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赛”,荣获优秀奖;作品入选“翰墨颂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气韵东方——别克君威全国书法篆刻大赛”,获入选佳作奖;并入选“第十七届中日书法家自作诗书法交流展”、“第八届国际书法艺术交流大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等。

此外,韦克义的作品还在2004年、2005年书法入选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收藏。2007年7月,书法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翰墨颂歌——中国美术馆迎奥运书法邀请展”,书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8年8月书法作品入选“中国千名书法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并被永久收藏。2009年5月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建馆50周年创作的书法作品被该馆收藏。韦克义还当选为2011年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曾出版《韦克义书法》、《韦克义自作诗广西赋》、《韦克义钢笔隶书、魏体字帖》。

《茶禅一道》

人品:以推动书法及公益事业发展为己任

论及韦克义的人品,我们暂且不去作评论的,我只需去看他是怎么做的。

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广西书法界的中坚力量,退休后的韦克义,以推动和发展书法事业为己任,为促进广西书法的繁荣发展而做出了很大努力。

近几年来,在韦克义等相关领导的推动下,广西书协成功地承办了“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八桂书风优秀作品晋京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通过承办全国性的大型书法展,广西的书法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书法家。此外,从重要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多年来,韦克义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多次与八一书画院西南分院副院长程志德等书画艺术界的同仁,共同组织开展书画慰问部队子弟兵、公安民警等公益活动。

《行草对联》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东盟慈善企业与艺术联盟”筹备过程中,韦克义给予了大力支持,共同为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做贡献。该联盟将在韦克义等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繁荣书法艺术事业为己任。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艺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提高书法艺术水平。不定期组织书法艺术届名家和企业举办公益慈善活动,为社会和百姓服务。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安老助孤、扶残济困,组织社会力量为孤、老、残、幼、贫等不幸者提供救助,推进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的进程,促进社会的公平、文明和进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加强与东盟各国书法艺术界的联系,发展与各国同行的友好合作,为繁荣和发展中国书法艺术、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世界文化和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隶书条幅》

《隶书对联》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