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艺博会: 繁荣背后的惨淡(组图)

中国艺博会: 繁荣背后的惨淡(组图)

2018-11-27 10:2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竹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在市场经济的催生下,当代艺术市场逐渐形成。1993年,由原文化部牵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首个艺术博览会——第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至今已过去20余年。今天,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艺博会呈现井喷之势。但如果把国内各个艺术博览会参展画廊的国际知名度、展示作品和艺术家的学术及市场地位、实际交易额、观展人数等与国际一流艺博会做一番比较,就会发现,一片繁荣的背后实则是一片惨淡。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却没有世界一流的艺博会,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2017-09-19_190112876

中国的艺博会不能形成一流品牌,究其缘由,首先,它们的主办者大多对艺术品认知度不高,同时在利益驱使下,以场地出租为目的,不设置门槛和标准,缺乏高端藏家以及一流画廊的参与,也就缺乏了高端客户。画廊本着商人所固有的逐利心态,无丰厚回报,对普遍的艺博会失去信心,而是有选择地参加个别艺博会。其二,各地政府急于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承办单位没有国际一流艺博会专业化、标准化的经验,因此,政府没搭好台,企业也没唱好戏,从而形成了艺博会遍地开花却又无好花的尴尬局面。其三,艺博会整体规划混乱,作品展陈效果差,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无法体验最好的观赏舒适度,严重降低了购买作品的欲望。此外,一个优秀的艺博会除了艺术品展示、交易外,还应承担文化交流平台和休闲娱乐场地的重要职能。

笔者认为,当前中国最具晋级潜力的艺博会品牌是上海艺术博览会。首先,它创立于1997年,具有品牌的延续性。其次,在政府的扶持下,有专业的策展和组织团队,已经具备了打造国际化、精品化、规范化,具有国际标准艺术博览会品牌的能力,是中国博览会的典范。再次,上海艺术博览会自创建以来已累计吸引了来自法国、俄罗斯、意大利、英国、丹麦、西班牙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画廊、艺术机构参与。还有众多著名的国际大师,比如毕加索、马蒂斯、伦勃朗、夏加尔、达利、雷阿诺、莫奈等,他们的原作也都会在上海艺博会亮相,这些对上海艺博会整体品质的提高都是十分重要的加分项。最后,上海还是世界重要的金融、文化中心,社交活跃度高,文化相对开放和多元。所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公众对精神文明需求的日益提升,上海艺术博览会是有望跻身世界一流艺术博览会品牌之列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