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日本名家国画欣赏

日本名家国画欣赏

2018-11-28 13: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戏蟾图

印:雅邦

绢本 119*48cm

桥本雅邦

1835-1908(天保六-明治四十一)74岁。川越藩御抱绘师桥本晴园之子,幼名千太郎,本名长卿(一作长乡),号秋园、胜园、十雁斋、克己斋、醉月画生等。生生于江户(今东京)木挽町狩野家族中。7岁从父学画,13岁成为狩野雅信的弟子,20岁时与同窗狩野芳崖并称为雅信门下的“龙虎二将”。1860年就职海军兵学校制图系。雅邦有志于传统美术的复兴,与冈仓天心等人组织鉴画会。1888年参与创建东京美术学校,历任教授、校长。1898年与冈仓天心等人创建日本美术院,曾任国内劝业博览会审查员,帝室技艺员。作品多次入选各类展览会,两次参加万国博览会。《白云红树》获第3次国内劝业博览会一等妙技奖,并被定为重要文化财。1894年为明治天皇银婚庆典绘《松上双鹤》。曾指导了下村观山、寺崎广业、川合玉堂等知名画家,被誉为上下数百年,继雪舟以后的等一人,是明治画坛的巨匠,优秀的艺术活动家。他主张画家的意境比写实更重要的论点影响至今,对近代日本画的传递继承起了巨大作用。笔下人物、山水、花鸟、草木、动物均佳。著名作品还有《夏冬山水图》、《春秋山水图》、《七猿图》、《释迦十六罗汉》、《狙公图》、《太公望图》等。(摘自《日本古今画家名典》)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