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科技推进考古研究进入崭新时期(图)

科技推进考古研究进入崭新时期(图)

2018-11-30 11:0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11210321

水面和水下探测现场  

科技不仅可以帮助人类认识现在、探寻未来,还能帮助人类了解自己的过去。通过新手段和新方法,科技不断助力考古,推动中国考古学研究步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从6月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这不仅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首次公开全面展示,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科技的应用成为展览的亮点。

此次考古中,电阻率成像法、两栖地质雷达、高精度磁法、频率域电磁法……这些高科技深度参与考古过程。不仅在江口沉银考古中,科技不断助力考古的发现和发掘。近年来,碳—14年代测定、环境考古、动植物考古等,拓展考古研究方法,增添新的考古研究领域。科技考古,也成为考古学的一门学科。

“所谓的科技考古,是应用自然科学等相关学科的方法和技术开展考古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说,“科技考古各个领域的研究都是从具体的材料切入,有自己的研究特色,解决以往的考古学研究中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最终要探讨的是历史。”

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应用,给考古带来新的惊喜。在江口沉银考古中所研发的两栖探测方法、装备和融合处理与解译平台,是国内复杂水域环境水下探测的一次大规模使用。“这次探测工作中所采用的新思路和新技术,对于江河、湖泊、浅海滩涂环境中的地下探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与推广价值。”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胡光岷表示,团队将让“给大地做CT”变得更加简单高效。

袁靖说,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科技考古的深入推进,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泛,包含内容越来越丰富。比如,从碳—14测定年代、确定考古学文化类型的绝对年代拓展到研究古人生存的自然环境,认识当时的地貌水文、动植物资源,探讨古人是在怎么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发展的;再拓展到认识人的骨骼形态特征、体质状况和食物结构,探讨人类自身和社会的发展过程;再进一步拓展到认识古人生业状况、把握其由采集狩猎到农耕饲养发展过程,认识石器、陶器、金属器质地和制作工艺,研究手工业的发展状况,探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等。

袁靖说,上述的全部认识正在创新性地再现古代历史,填补多项空白,对以往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全方位的补充和完善。如今科技考古各个研究领域的确立和完善,正在全面丰富、充实和拓展考古学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推动中国考古学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科技的综合应用,已成为当下的趋势。袁靖说,“目前,科技考古各个领域的发展趋势是围绕具体的对象开展研究,在完成具体对象研究的基础上,做更深入的探讨。以动物考古学为例,其新趋势就是进一步以考古学研究的根本目标为指导,把形态学、年代学、DNA分析和古代文献研究等方法融合到一起,围绕具体目标,从多个角度进行探讨,从特定角度阐述历史发展规律和特征,讲述古人故事。”

技术的不断进步,还会引起进一步的变革。“我们已经从点对点测量的二维时代,进入到高精度、高密度的三维时代,使得过程和结果更精准。今后,人工智能也将应用到考古中。”周军说,就水下考古而言,以前是以声呐探测为主,今后无人机探测,甚至水下机器人也会进一步应用。袁靖说,未来考古学家将各具所长,他们参与到考古发掘和研究之中,全方位对古代社会进行综合研究,进而推动历史科学研究迈向新的层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