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单色釉瓷:开启市场的黄金时代(组图)

单色釉瓷:开启市场的黄金时代(组图)

2018-12-03 15:08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蒋龙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保利艺术博物馆“大朴尚简:明清单色釉瓷器菁华展”展品

清《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雍正记事杂录》载:雍正十一年的一天,内务府总管年希尧家人郑天赐、宋涛,呈各色菊花式盘十二色,内每色一件。司库常保、首领太监萨木哈承览,奉旨:“著交与烧造磁器处,照此样每式烧造四十件。钦此。”此档案中所载“菊花式盘”,被视为雍正朝单色釉瓷的代表作品。传世完整的菊花式盘十二色,仅有故宫博物院珍藏一套,被奉为雍正单色釉至宝。实际上,雍正菊瓣盘远不止十二色。而风雅慕古的雍正帝,在其执政期间烧制的单色釉,不仅体现其高雅清新的审美,也成为深受市场和藏家追慕的对象。

清三代单色釉 :“瓷中闺秀”

单色釉瓷器是指仅以一种色彩装饰的瓷器,纵观我国历史中的单色釉瓷,它们或浓艳绚丽、或清淡含蓄;部分单色釉瓷器,釉下有暗刻花纹,似有似无中,既不失单色釉的素雅,又有优美的图案。从宋代官窑到龙泉青瓷,青色系的单色釉十分惹人喜爱,涉及粉青、梅子青、豆青等,以釉色而寓自然。时至明清,单色釉瓷发展出更多的色彩品种,例如:月白、霁红、霁蓝、豇豆红、蟹壳青、柠檬黄、鸡油黄、瓜皮绿、湖水绿、茶叶末、孔雀蓝、茄皮紫、胭脂红等。试图把自然融入器用,一直是古代瓷器烧造的重要目的之一。

清代在明代单色釉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达到了鼎盛。明清景德镇生产的单色釉瓷器,在釉色品种、仿古与创新、器物类别和器物造型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尤其是盛清三代,单色釉瓷器的烧制工艺更是取得了新的成就,浑然天成的它被誉为陶瓷界的“大家闺秀”。康熙时期,豇豆红、郎窑红是著名的单色釉品种。到了雍正朝,各种高低温颜色釉已达几十种。而清代单色釉品种的增多,也与外来技术的引入有密切关联。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光尧介绍:至清代雍正、乾隆时期,在御窑单色釉的烧制中,外来技术的应用至少占到 1/3的比重。单色釉瓷器后也成为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