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十三陵的定陵,并没有如它的名字所愿,反而遭受了更多的磨难,这是为什么呢?

十三陵的定陵,并没有如它的名字所愿,反而遭受了更多的磨难,这是为什么呢?

2018-12-03 16:5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十三陵里的定陵,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安定,它遭受了更多的磨难。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定陵是万历皇帝朱诩钧和他的两皇后的陵墓。明神宗朱诩钧是明代有名的昏君。他也是历史上最懒惰的一个皇帝——在位48年,竟然有28年不肯上朝听政,直接导致了大明王朝的衰落。他十岁登极,二十一岁就兴师动众为自己修造陵墓。万历十二年,浩大的工程开始了。有一天,神宗来视察工程进度,只见工匠们懒洋洋地在磨砖,他很不高兴。过了一段时间他再来时,见工匠们还在磨砖,他很生气地说:“磨砖都这么慢,我的陵什么时候才能建起来呀?”聪明的工匠们说:“我们是不想快建呀。”神宗一听:“你们好大胆,竟敢误我的陵期!”刚要吩咐将工匠杀了,只见工匠仍不慌不忙地说:“皇上您不要生气,陵要是早建好了,我们怕对您不利,我们慢慢磨是不愿意您……”朱翊钧听后转怒为喜了。

陵墓建成后,他就不上朝了,长达二十五年,成年累月久居深宫,花天酒地寻欢作乐。一天,神宗正在昏睡中,忽然梦见一个红脸、红发、红穿戴的人来到眼前。神宗吃了一惊,急忙问:“你是何人?”那人说到:“实话实说,我是火神爷,你的昏庸无道,我们早有所闻,我奉上天之命来惩罚你,要把你那劳民伤财建成的定陵,烧他个一干二净!”神宗听罢大怒,他仗着自己是“天子”,便大声喝到:“我们朱家天下,气数远远未尽,难道真会怕你不成?帝王陵寝,自有神佑,谅你不敢,恐怕你也没有这个能耐!”

火神爷:“咱们打个赌,怎么样?”神宗说:“随你便”。火神爷说:“要是烧了怎么办?”神宗说:“要是将来定陵被火烧,让我现在就瞎一只眼。”话音刚落,火神爷哈哈大笑而去,一转眼就没影了。

神宗吓了一跳,竟从梦中惊醒。他正想要睁开眼看看周围,左眼忽然被糊住。不久竟真的瞎了。神宗回想梦中的情景,从此一病不起,没过几天就死了。

神宗驾崩,入葬定陵。可是奇怪,神宗的那只右眼睛始终睁着,下人怎么摆弄也不能合上。等到神宗遗体安葬完毕,有人发现,定陵石碑背面的右上角立即出现了一个白圆形的东西。更为奇怪的是,以后每逢阴历的月底和月初,这个白圆形的东西就发亮。据说这个白圆形的东西是神宗的右眼变的,因为他怕火神爷真的要来烧他的陵。尽管如此,定陵也未逃过火烧的劫难。

历史上,定陵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大火烧。今天,定陵宫内还遗留着几次大火烧后的残迹——祾恩门和祾恩殿只剩下一个个光秃秃的柱础石,地面建筑被烧得精光。可见皇帝不得民心,哪怕陵墓的名字再怎么好,也是无济于事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