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孔雀绿釉是中国本土创造还是舶来品(组图)

孔雀绿釉是中国本土创造还是舶来品(组图)

2018-12-04 12:46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 波斯孔雀绿釉陶瓶唐 波斯孔雀绿釉陶瓶

孔雀绿釉为一种以铜元素为着色剂的低温彩釉。1965年2月,福建省博物馆在福州市北郊新店公社战坂大队莲花峰发掘了五代十国时期割据福建的闽国第三主王延钧妻刘华墓。墓中出土三件孔雀绿釉陶瓶,器形高大,敛口、广腹、小底,通体施孔雀绿釉,釉厚晶莹,瓶内着青灰色,橙红胎,质松。

其中一件四绹纹环耳陶瓶,微敛口,丰肩,长腹斜收,腹最大径在偏上,平底、沿外突,肩颈部饰四个绹纹环形系、系孔不通,肩腹部饰四道粗绳状堆纹,似幡幢状,器物通体施孔雀绿釉。整个器物通高74.5厘米。

福建博物院藏

对于这样的器物,专家们产生了分歧。

一种意见认为,生产这种孔雀绿釉器是在低温釉下烧成的,不易产生废品,因此窑口很难找到,但应是我国窑口的产品。有的专家进而提出窑口应在福建。如《泉州港与古代海外交通》一书认为,三件孔雀绿釉的大陶瓶,釉色晶莹,造型精美,反映了当时福建陶瓷制作技术的成就。

但陈存洗先生则认为,刘华墓出土的孔雀绿釉瓶,不可能是我国古代窑口的产品,而是国外传入的外国陶瓷。

从孔雀绿釉瓶的器形、纹饰看,尤其是那种幡幢状堆纹,在我国隋、唐、五代的陶瓷器中基本不见,因此,不可能是我国古代窑口的产品,而是从古代波斯传入的波斯陶瓷。

波斯陶,实际上是介于陶与瓷之间的一种陶瓷器,施一种呈乳浊状的釉,呈色一般是蓝绿、灰绿色或孔雀蓝色。晚唐五代时期,随着海外贸易的频繁发展,就从海路传入中国。

孔雀绿釉器物的传入国内所发现器物中最早出现在唐代。江苏扬州三元路、汶河路等地方的唐代文化层中就发现了数量众多的波斯釉陶器皿残片。

五代闽国时期,福州、泉州已经发展成为当时重要的商业城市,福州海口新辟“甘棠港”,海外贸易迅速发展,具有特色的波斯陶瓷,由波斯人或者经过阿拉伯商人输入闽国都城是很自然的事。另外,周长源等人指出波斯釉陶的瓶、罐上常有一种环形系,系孔不通,无实用价值,纯属装饰,称之为“盲系”。扬州出土的波斯陶的系部装饰,也都是这种盲系。

波斯孔雀绿釉瓶目前国内发现稀少,扬州、福州两地考古发现,反映了古代波斯与福州、扬州之间频繁的贸易往来,对研究波斯古代文化和福州、扬州等地的海外交通史具有一定意义。

那么,扬州的实际发掘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1965年2月,扬州博物馆在扬州汽车修配厂(今扬州客车制造厂)附近征集到一件出土的双耳绿釉大陶壶,此壶造型饱满,胎骨厚重,釉色匀润,长颈丰肩,鼓腹小底,限于当时的认识水平,以为这是一件鲜见的唐代绿釉陶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