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我们应该像古人学习,对陵墓抱有敬畏虔诚的态度,不要轻易去破坏它,因为...

我们应该像古人学习,对陵墓抱有敬畏虔诚的态度,不要轻易去破坏它,因为...

2018-12-04 16:5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实在过去,陵墓特别是帝王级的陵墓,保护措施相当严格,是不能乱动的。如明、清两朝律例,挖坟掘墓者判“斩立决”。其实不要是挖坟,哪怕是进去看一看,都有可能会遭杀头之祸。“挖祖坟”的念头是一丝不能有的,不只如此,还要祭拜、修缮,如在清代,康熙、乾隆下江南路经南京时总不忘去拜谒明孝陵。现在的孝陵享殿前门基址上的“治隆唐宋”碑,就是康熙三十八年第三次下江南时题写的。朱元璋在建了大明王朝,当上皇帝后,同样不忘过去的君王,要一一祭奠,还给汉高祖刘邦专敬了一杯酒。

但现在,各地都在近乎狂热地搞房产开发,死人的地皮被平整挤占,当年威风八面的王侯贵族们连个睡觉的地方都丢了。与“被动考古”相比,最糟糕的是,有的地方主政官员干脆以“旅游开发”为名,直接盯上当地的帝王陵,以颇具欺骗性的抢救地下文物、再不挖那些陪葬文物就全毁了之理由,蛊惑人心,理直气壮地要“挖祖坟”。

人体工程学认为,人的灵魂既区别于肉体,又区别于显意识、潜意识等。灵魂又主宰肉体、控制肉体、指挥肉体,同时还会在一定条件下,通过显意识等表达出来。按照古人的说法,人的灵魂分为三魂、七魄,三魂是指天魂、地魂、命魂;七魄是指天冲、灵慧、气、力、中枢、精、英。在三魂和七魄当中,又各另分阴阳。三魂之中,天魂为阳,地魂为阴,命魂又为阳。天地命三魂并不常相聚首。七魄中两个天魄两个地魄和三个人魄常附于人体之上,阴阳相应,从不分开。

在人去世之后,七魄就会消散,命魂也会离开,最终生命也就随之结束了。这实际上是说人体不同的器官分别有不同的功能,就像电脑一样,在整个系统了,分别把不同的信息储存在不同的地方。一个生命死亡,是其阳性肉体的死亡,死后肉体腐烂、化为泥土,继续参与大自然的物质循环。而魂魄——精神、思想则是离开死亡的肉体,存在于宇宙空间,并开始等待投胎、转世的机会,也就是等待具有相同或相似的人体结构的人来继承或接受。一旦机会来了,阳间的男女交合,精子和卵子结合,小小生命体开始形成时,这些存在于宇宙空间的信息就会被吸引过去,参与那个阳性胎儿的出世,合二为一组成一个肉体、有灵魂的新生命,就成为了这个阳性新生命的灵魂,主宰这个新生命的一生运程。我们很容易理解——从古到今,很多人不仅具有相同或相似的外貌特征,还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精神、思想,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我们对待亡灵,千万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死的毫无意义的东西,而是要充满敬畏,以虔诚的心态去面对,这样我们一方面心理平静,另一方面也不会惊动亡魂,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