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工业版画的前世今生(组图)

工业版画的前世今生(组图)

2018-12-18 10:5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余曼 新天工开物 综合材料版画 70×90cm 2018年余曼 新天工开物 综合材料版画 70×90cm 2018年

工业题材版画与工业的关系 

我过去曾想,一个工业题材的版画,虽说有很多工人参与,也有很多工业题材运用,但是与工业的名义又有多大的关系?我是版画的原教旨主义者。版画有农业版画、工业版画、军队版画,所谓的农业版画,它是抒情的、乡村的,也是人对抒情风格和传统文化温暖的感受。工业的产生实际上就是现代化的焦虑的出现。这个现代化的焦虑出现以后,工业的出现实际上也体现人的焦虑。工业这个词,不管是前工业也好还是后工业也罢,实际上它是指某个时代的到来,这个时代在中国存在的时间实际上不长,在艺术里存在的时间也并不长。原来在西安看的工业版画,仍然可以归为抒情风格的工业版画,它没有人的焦虑感和人对现实的觉醒。现在看到的版画有一大部分是属于这样的作品,它们可能有这种意识存在。这样说来,我们学院很多版画应该归为工业版画。这实际上是我们对现代的理解,至于它是不是4.0或者5.0,这些问题都是虚设的、是对未来的设想与考虑,可能跟我们现代化进程中急于向前迈进,担心落后的观念有关系,但是有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对现代性的焦虑。我作为一个版画家、实践者,深知这个过程中经常产生这么一个东西,不是我自己使用了某种手段促使其发生,也不是这个画种本身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我对自身的看法和对这个社会的看法的表达。而这个看法、这个点恰恰出现在今天的工业版画上。至于今后它将怎么继续做下去,我想后面还有很多路子可走。

版画的基础性问题 

版画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版画作为一种向往先进工业文明的艺术形式被迅速推广,按照现在的说法是一种“时尚”的艺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版画迎来了创作高峰,优秀作品层出不穷,版画的直接性和传播性在当时是最有效的。当然版画画种本来就具有门槛不高的特点,无论什么阶层、什么身份对版画都能有很好的吸收和接纳,这也是它当时区别于其他画种产生巨大影响的重要因素,亦是形成工业版画的深厚基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各个厂矿企业、大量民间的或者是单位机关里都有各式各样的版画创作组织,而且那时候为国家建设宣传作出了很大贡献,也创作了很多好的作品。这个基础是非常坚实的。在改革开放以后,一个新身份开始发挥主要作用——专业团体发展和强势介入,包括艺术院校、专业的创作团体。所谓专业的、强势的介入,是指各大院校占了较大规模,在规模、能力、资源、平台等各方面有别于原来群众基础、社团组织的创作,条件和专业能力具有强大“专业”优势,在版画创作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版画创作也因此有了更新的面貌。相反原来所看到的庞大的民间版画创作的机关团体和组织强大的基础慢慢在萎缩,跟专业力量强势介入形成了强烈的对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