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大冬天北京热衷看扇子——陈强新书画扇展在北京山水丹青举办(组图)

大冬天北京热衷看扇子——陈强新书画扇展在北京山水丹青举办(组图)

2018-12-30 12: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强新“百善(扇)孝为先”书画扇展自2018年12月28日在北京市著名艺术街区山水艺术大道——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首都市民的极大关注,观展者络绎不绝。

走进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陈强新创作的两百余幅书画扇如花盛开、映入眼帘,仿佛转换了季节。每一把都是陈强新精心创作的,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也为到场嘉宾和前来观看的各界朋友带来了一场书画扇子的视觉盛宴。

此次展览以“善”、“孝”文化为出发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为延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不仅有德高望重老艺术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书画家胡松华,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明启,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著名相声艺术表演家、第二届中国曲艺节牡丹奖获得者李绪良;有陈强新的老师——中国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摄影家、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长、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杨再春,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理事、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教育家张守涛;主办单位领导有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理事长崔恩卿,北京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北青传媒股份总裁李小兵,北京青年报社副社长吴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士生导师、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陈长智和夫人林庆萍。还有胡钦佩将军、马保安将军、祁荣祥将军,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陆树林,中国驻牙买加前大使、中国华侨茶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甲选和夫人张素娟,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局原局长杨博贤,北京市石景山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文华、副主席连双存,著名作家、诗人陈满平,传播饮食文化的资深专家学者、著名科普作家单守庆等社会各界人士和书画爱好者百余人共同见证了展览的隆重开幕。

展览开幕式由知名策展人、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董事长付丹丹主持

在开幕式上,陈强新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经历和感悟,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赤子之心浸染丹青:“我画扇画了数百幅,取谐音‘百善(扇)孝为先’。扇、善、孝,其实是契合相呼应的。中国传统文化里,孝道是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发言中,陈强新不仅发自肺腑地表达了自己对母亲和师长的感激,而且在创作中投入深厚的情感,用行动和作品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温馨动情的书画扇展。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书画家胡松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明启也分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故事,阐述了自己对中国传统“孝”文化的理解和对陈强新书画扇作品的精辟解读。胡松华提到,“百善孝为先”是真理中的真理,他用亲身感受告诉大家中国“孝”文化,不仅是中国优秀传统美德,也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和精神支柱;李明启结合自身演艺事业说到:“哪怕只演一个渺小的小角色,也要把整部戏分析透,告诉观众一个‘勤’字,角色无大小,戏比天大。同样,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也是如此,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字,一幅再简单的画,我们也要精益求精,享受创作的过程。”

他们还表示,陈强新创作风格比较全面,得益于他包容学习的态度,他购买了大量的近现代书画家作品,喜欢研究每个书画家风格,“中国画讲究诗书画印的结合,扇面画也一样,好的作品是有思想的,是跟别人不一样的。”

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理事长崔恩卿代表主办单位对陈强新书画扇展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他讲到:“我今天来带着两重身份,一重是作为主办方的代表,一重是陈强新的老朋友,他一直在不断的拜师,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作。中国历来有制扇王国之称,扇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孝’文化在中国道德规范同样拥有着重大的意义,陈强新在孝敬母亲的同时也在传递中国优秀传统美德百扇展,以书画扇带动中国‘孝’文化的发展,是将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相结合,相得益彰。”

陈强新的书画老师——中国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摄影家杨再春,著名美术理论家,教育家张守涛也对陈强新的书画扇作品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们讲到:“‘入则孝,出则悌’,这说明“孝”是中国人伦文化中最基本的核心,陈强新书画展的题材本身就体现了这种文化上的追求,而这种追求也正是一个书画家所应该具备的文化素质。我们常说书画同源,陈强新先成为书法家再成为画家,他的绘画是循序渐进、顺理成章的。”

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理事长崔恩卿开幕式致辞

北京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小兵开幕式致辞

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开幕式致辞

著名画家、美术家评论家张守涛开幕式致辞

陈强新开幕式发表感言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书画家胡松华开幕式致辞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明启开幕式致辞

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理事长崔恩卿为陈强新颁发荣誉证书

崔恩卿、胡松华、陈强新、李明启、李绪良合影(从左至右)

陈强新接受媒体采访

扇面画是中国画门类中的一员,扇面上宽下窄,圆弧形状,篇幅较小。画家在这种特定的空间范围中安排画面,需要非常巧妙的构图,非常考验书画家的综合功力。在艺术家陈强新看来,扇面艺术有其独特的文化属性和审美类型,画家在命笔时须精思巧构,展示技法,只有这样才能够匠心独具,笔随意转,化有限为无限。陈强新扇面画,能够在有限的空间上表现出无限的艺术遐想,咫尺千里,小中见大,反映出他极高的文学素养。

此次联展由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精心策展,并与北京青年报社、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陈少梅艺术研究会、《艺术财经》杂志社、《华人画事》杂志社、中国国际艺术网、中国国际集邮信息网等中外权威文化机构联合主办。

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系列活动,山水丹青“丝韵丹青”系列品牌文化展自2017年8月创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32场,先后为陈长智、林庆萍、倪萍、张金玲、赵保乐、孙晓梅、李旺、白振奇以及原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等近百位活跃在中国书画界的艺术名家和中坚力量举办了个展和联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赞许!

展览现场,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雅聚一阁,对展览主题和展出作品赞不绝口。大家一致认为,“扇”“善”谐音,陈强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相结合,相得益彰,别出心裁。以扇扬善,很好地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善”“孝”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3日。

陈强新,1961年出生,创办北京青年艺术社并担任社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石景山区书法家协会理事,曾任北京市第五届青联委员,现任职于北京青年报社旗下的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自幼酷爱书画,自1980年起拜书画家杨再春、韩绍玉、李大鹏、张守涛、师立昭、郭建勋为师学习,其行书结构严谨、清新刚健,作品多次在国内展出,并师从专为齐白石装裱书画的装裱大师梁德华学习,得到大师精传技艺。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