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孔达达:金融界和艺术界是两个领域 语言转变很难(图)

孔达达:金融界和艺术界是两个领域 语言转变很难(图)

2019-01-16 08:42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艺术+金融,其实谈了很多年,而早期的艺术金融,如文交所、艺术基金和信托最终的结果并不理想。到了2018年,艺术金融看似又火起来了,但其实是相对平淡的一年,咨询的人多,真正干起来的没有。

正如艺术金融在2018年最火热的事件——区块链的介入。其实,国际上也有一些区块链技术在艺术领域的尝试,但似乎更多只是一个概念性,并非真正的区块链应用技术。在中国有些画廊和金融机构等将区块链当作重点探索和关注的问题,但对区块链没有深入的了解,区块链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本身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草草地嫁接过来,可能会导致开始时风风火火,后来却没有什么真正落地的项目。

我一直在强调,金融界和艺术界是两个领域,一个是理性领域,一个是感性领域,从语言转变的角度来看,就很难。另外,在艺术这个感性领域还存在学术与市场的矛盾,专业审美与世俗取向的矛盾,追求精神与短期回报的矛盾等,多种因素造成艺术金融即便是在国外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中,也是走得比较缓慢。

尽管国内接受新生事物非常快,但后劲不足,模式设计、预案设计以及可行性调研方面往往存在缺陷,一旦真正出现问题,可能就没有办法解决,以至于最终产生极大的混乱。2019年的艺术金融想要更好地发展,我认为最需要复合型的人才,既要懂得经济,又要懂艺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