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当代艺术的缘起与现状(组图)

浅析当代艺术的缘起与现状(组图)

2019-01-18 09:25 文章来源:勤而行之传习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307090908078270371

任何一个政治产品的最终目的都是将它用来解决社会矛盾、冲突的,用来平衡诸多群体的利益,致使在社会成本最低的前提下达到和谐共赢。脱离了这一目的,就无法称其为合格的政治产品,甚或根本就算不上产品,归属为垃圾。而其制造经营者也不可谓其政治家,而归属于垃圾制造者。

中国政府在制定社会、规章中,应该以辩证的思维努力达到政治产品艺术性的社会效果。

论当代艺术发展的制度环境

制度,作为规制生产、交换和分配关系的最基本规则,不仅具有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更首先表现法律属性。因而,在真正完善的法制社会,法律的特质,法律的影响,法律的作用及法律的触角可以说无所不在。

制度环境对各个行业及各领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作为已成为产业链状态的,表现为市场化运作模式的,并被资本拿来预测、判断及投资投机的具有未来价值的当代艺术,在其自身系统链运行的过程中,制度环境对其发展是很重要的因素。

当代艺术无论以什么方式表达,以什么材料为原料,作品表象具有什么样的视觉效果,这些都是艺术家忠于其思想、理念和感情的表达;都是艺术家对社会、对事物的观点和个见的表达;也都是对人类文明进步和缺陷修正的有力促进。因而,建造有利于当代艺术发展的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就是包括政府,立法机构和民众共同的责任。

在这些环境因素中,制度环境是最重要的基础,它是当代艺术发展空间,市场规模大小及其运作秩序的关键因素。

作为经纪人的中间夹心作用的画廊,是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主体和环节,但由于我国制度环境的约束和不成熟状态造成了画廊发展的很多无奈。

第一,本应有的市场份额被国有拍卖公司抢占。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公司,而且是垄断性的当代艺术品的拍卖公司大都是国有企业,它们完全靠其非市场的竞争手段来用资金实力占领了市场,并且抢占了本属于一级市场画廊的市场份额和资源。这就使画廊的生存发展空间变得狭小,增加了其竞争的难度。

第二,画廊所做的市场培育和挖掘的前期艰苦付出都被垄断性的拍卖公司抢夺了回报,成熟的收藏家和投资人及经过画廊培育成长的艺术家都被具有轰动效应的拍卖所吸走。这是典型的不公平状态。而画廊是当代艺术发展的土壤和襁褓,承担着开发、培养和推广艺术家的功能,以及引导收藏家偏好及投资走向的功能。它是当代艺术发展走向的旗杆和风向标。但是这些功能和作用,中国的画廊在目前还无法显现出来或显现的远远不够充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