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艺术市场: 以美育助力自身成长(组图)

艺术市场: 以美育助力自身成长(组图)

2019-01-18 09:49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98-art-zone-article

提起艺术教育,许多人可能会从学校、博物馆、家庭等方面进行解读和探讨,而作为艺术生态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市场与民间非营利艺术机构,它们在艺术教育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却常常会被忽略。

798艺术区的观光客们

我曾去过一次798艺术区,当时,我看到有些游客站在画廊的入口,他们似乎非常犹豫,在想要不要进去看一看。有些人不敢进去,转身就走了。

我们一直在从正式、非正式的多个维度来探讨艺术教育,可是,从市场机构这一角度来看待艺术教育,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艺术市场最让人惊奇的发展无疑是其快速的全球化,在欧美之外,新兴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我曾在印度、俄罗斯、中国等艺术品市场活跃发展的“金砖国家”做过一系列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很多人第一次接触视觉艺术,不一定是通过博物馆,而是通过画廊、艺术博览会或者拍卖行。换言之,他们是通过艺术市场来接触艺术的。

所以,对于艺术市场机构而言,艺术教育非常重要。为什么?因为艺术市场不是单一的市场,购买艺术品和购买一般商品也并不一样,艺术市场有很多的市场道德因素,也有很多规则。比如,在画廊里,人们不会当面来探讨价格,画廊会把画拿到另一个房间里,你们再进行价格协商。再如,藏家还必须了解,有些艺术家是有等待名单的,并不是藏家出的价格够高就能购买。通过艺术教育,人们了解到了艺术市场的道德因素以及它是如何运行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艺术品位方面的教育。艺术是一种习得的品位,而非人类天然就能理解的,人们需要经过教育、花费时间和精力,才能学会欣赏艺术品。而对于艺术品商人而言,如果没有人了解艺术,那么就不会有艺术市场。同时,由于艺术品是先具有象征性的价值,之后才具有经济价值,所以要通过艺术教育,让人们懂得这种象征价值。这方面的教育方式是多样的,比如,许多画廊会定期开设一些艺术课程,邀请自己的受众参加;他们还会邀请收藏家、艺术家本人来到画廊,分享收藏经验和艺术的思想,阐述作品的内涵;此外,还可以通过数字平台、网站来进行艺术教育,让人们来了解这个复杂的市场形势,等等。

为什么艺术教育对艺术市场来说如此重要?因为艺术的价值是高度不确定的,尤其是对于当代艺术而言。比如,日前班克斯毁掉了他刚刚被拍卖出去的《女孩与气球》,那么,他毁掉这件作品之后呢?作品的价值是会上升还是会下降?这幅画作被毁掉之后,它是否会成为几片新的画作?这些都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也正是因为有这种不确定性,所以人们需要依赖拍卖行等艺术机构去评判一件艺术作品的价值,这是第三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