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敦煌艺术中的大寒: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组图)

敦煌艺术中的大寒:岁末建福 万吉万宜(组图)

2019-01-21 11:52 文章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年中最寒冷的大寒到了,在古代大寒更是和瑞福关系紧密,既有持续五天四夜的寺院结坛转经祈福,也有含辞旧迎新之意的“岁暮聚饮”。春,夏,秋,冬,从不等谁。大寒意味着又一载四季轮回即将结束,也是春暖花开的序章。

大寒,宣告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到来。

但这时又是热闹的。因为正值岁末,一年中最隆重的一次团聚即将到来,赶集备年货、扫尘洁物、写春联、准备鸡鸭鱼肉各种年肴……全家人为此欣欣然忙碌奔波,为生活的仪式感开始操持。除此,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愿来年吉祥安康,诸事顺遂。

在古代,大寒更是和瑞福关系紧密——人们忙于和过去一年告别,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诸多期待。

五天四夜的岁末祈福

岁末年初,寺院都是极其忙碌的地方。信众纷至沓来,香火颇旺,整个寺院上空,弥漫的都是心愿和故事。

在古代,寺院结坛转经祈福是此时不能少的热门节目。敦煌文献有记载,曾经的年终结坛算是佛界盛事,要持续五天四夜之久。

寺院中竖幢幡、悬佛像,僧人们诵经转唱,还有丝竹管弦乐器伴奏左右。地方节度使及官员也加入其中,持炉焚香,虔诚礼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