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明清女性笔下的山水景致(组图)

2019-01-24 21:46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8 钱谦益 赠黄皆令序 卷 纸本墨笔 故宫博物院图8 钱谦益 赠黄皆令序 卷 纸本墨笔 故宫博物院

另一位与多位女画家往来密切的男性文人为汪汝谦。汪汝谦,字然明,歙县人。他既是富商,又是精金石、通音律、善诗文的才士。他与柳如是相识,并且促成了钱、柳二人的姻缘。汪汝谦为柳如是出资刻印《戊寅草》《湖上草》《柳如是尺牍》等著作。名妓林雪为《柳如是尺牍》所作《柳如是尺牍小引》,也是应汪汝谦之请而作。汪汝谦拥有私人宅邸及多艘画舫,并常在其中举行雅集。来参加聚会的既包括陈继儒、董其昌、李渔这些男性文人,也有黄媛介、王端淑等闺秀才媛,亦包括林雪、杨云友等青楼女子。汪汝谦为不同社会阶层的女画家交往提供了机会,并将她们引介到男性文人圈之中。[10]

汪汝谦亦是剧作家李渔的赞助者。李渔的诙谐戏剧《意中缘》描写的正是妓女画家林雪和杨云友的艺术生活。剧中的主要情节是林雪和杨云友为了谋生被迫制作伪画,最终与董其昌和陈继儒喜结连理。这一情节是虚构的,但林雪和杨云友却在剧中以真名出现去,且林雪之所以能够名留画史确与董其昌对她才情的看重有直接关系。黄媛介曾被邀请为《意中缘》写评论。戏中杨云友被怀疑画作非其亲笔所绘而不得不在众人面前当场作画这一情节,使得黄媛介想起自己亦曾被质疑的过往。

在这些擅绘山水的女画家与男性文士交往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她们艺术生涯的另一特点,即其中不少人是以鬻画为生的。她们笔下的尺幅山水不仅是自娱,亦是糊口来源。

黄媛介在做闺塾师之外,售卖字画诗文是其生活来源之一。“皆令诗名噪甚,恒以轻航载笔格诣吴越间,余常见其僦居西泠断桥头,凭一小阁卖诗画自活,稍给便不肯作。”[11] 其夫杨世功有时也助力售卖黄媛介诗文书画,“以布衣游公卿间,持书画片纸或易米数石”。“乙酉遭劫”后,黄媛介“实贫甚,时鬻诗画以自给”。对此鬻画为生的职业生涯,黄媛介自称:“或时卖歌诗,或时卖山水。犹自高其风,如昔鬻草履。”[12] 黄媛介在《离隐歌序》中重申“虽衣食取资于翰墨,而声影未出于衡门”,强调自己并无逾越“妇女不出闺门”的道德要求。笔耕乃是心性表达,并非为利钻营。不过这种生活方式依旧引来不少文人的指摘。朱彝尊就认为黄媛介“青绫步障,时时载笔朱门,微嫌近风尘之色”。

前文提及的李因,于葛征奇在世时是一位富有才情的侍妾。葛征奇去世后,其角色逐渐转变为忠贞守节的职业女画家。失去了生活来源,李因在《题山水画二首》所道出的其为生计所迫鬻画营生的现实境况:“自是一生生计了,丹青堪作杖头钱。”为使画作合乎情理地买卖流通,她强调不再婚嫁,为夫守节,自食其力,借画谋生。李因之画在海宁当地颇受欢迎,“求是庵之画者愈众……是庵亦资之以度朝夕”。同时,市场上的伪作赝品亦层出不穷。李因不仅知情,而且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对市场上模仿她的赝本排名定序,允许技法良好的摹本冠其名号出售。[13]

同样依靠画艺糊口的还有名妓画家林雪。汪汝谦曾有诗言:“丹青尺幅当钗卖,是人争售谁不爱。”(《孙凤林学宪以赠林天素长篇书卷,因次韵作相逢歌》)闺秀画家吴山,在丈夫卞琳去世之后,同样需要依靠卖诗鬻画为生。

“一肩书画一诗囊,水色山容到处装。君自莫愁湖上去,秣陵烟雨剩凄凉。” (《送黄皆令闺媛》)这是吴山在黄媛介即将离开南京时的赠别诗文,流露出两位女画家之间的相惜之情。正如诗中所言,无论是四处漂泊动荡的人生际遇,抑或是伴随书画诗囊的山水游历,皆化为彤管之下的云山墨戏,承载着明清擅绘女性的无尽才情与现实生活。

赵琰哲,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 副研究员,本文原刊于《中国书画研究》(第一辑),广西美术出版社,2018年。

参考文献

[1] 李湜。明清闺阁绘画研究[M]。北京:故宫出版社,2007:48。

[2] 笔者据统计《玉台画史》中各门女画家人数如下(若一则画录中记录二人,按二人计算):宫掖21人、名媛128人、姬侍17人、名妓41人、别录15人,总计222人。(清)汤漱玉,(清)汪远孙辑,刘幼生点校,玉台画史[M]。杭州: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

[3] 关于黄媛介的生卒年份并无确切记载,高彦颐推测其生年约在1920年前后,应在1669 年之后去世。详见(美)高彦颐著,李志生译。闺塾师: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125。

[4] 陈寅恪。柳如是别传[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

[5] 胡文楷编著,张宏生增订。 历代妇女著作考:增订本[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430。

[6] 李娜。晚明名妓画家林雪西湖游踪及创作考[J],新美术,2014.7。

[7] 赫俊红。丹青奇葩——晚明清初的女性绘画。 [M]。北京:文物出版社,2008:77。

[8] (明)葛征奇。叙竹笑轩吟草,载(明)李因。竹笑轩吟草[M]。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2003:4-5。

[9](清)钱谦益。初学集,崇祯十六年瞿式耜刊本,卷三十三,第二十九至三十页,转引自柳如是,周书田、范景中校订,柳如是集[M]。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181-182。

[10](美)魏爱莲( Widmer,E。);赵颖之译,17世纪中国才女的书信世界,晚明以降才女的书写、阅读与旅行[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12-24。

[11](清)陈维崧。妇人集。载香艳丛书[M]。上海:上海书店,2014:1:2。 24b。

[12](清)钱谦益。《初学集》,崇祯十六年瞿式耜刊本,卷三十三,第二十九至三十页,转引自柳如是,周书田、范景中校订,柳如是集[M]。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181-182。

[13] 李蕴诗。明代女画家李因绘画展[M]。香港: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文物馆,2017:19-21。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