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2019-01-25 14:46 文章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紫藤 34cm×30cm 约20 世纪30 年代晚期齐白石 紫藤 34cm×30cm 约20 世纪30 年代晚期

齐老的一些诗往往用细致的笔触,在表现闲适之情时给人启发和思考。如对乡村百姓熟之见之,生长在屋前屋后、院内景物素描的诗:“朱藤年久结如绳,枫树园旁香色清。乱到十分休要解,画师留得悟天真。”(《得儿辈函复示》)此诗描写篱笆庭院深深、古屋幽静的背景下,种植的青藤相互缠绕竹架,枫叶树下,园里瓜果飘香,充满了欢快的乡土气息。蕴含着齐老深藏的浓浓人情味和对故乡热爱的真挚感情。使人从精神上感到愉悦,感情上觉得和谐,画意上觉得有理。

他在《题画墨牡丹》赋诗曰:“衣上黄沙万斛,冢中破笔千只。至死无闻人世,只因不买胭脂。”齐老借李唐的诗意来表达自己的画不被人赏识的寂寞心情。李唐是北宋徽宗宣和画院的画师。北宋灭亡后,他南渡到临安(杭州),年已近80。初到临安,人们还都沉浸在新朝建立的欢乐中,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人们更喜欢能装堂饰壁的工笔画。李唐水墨淋漓、笔墨凝重的画不为时人所重,他一度流落到街头卖画,生活贫困,曾作诗云:“云里烟村雨里滩,看之如易作之难。早知不入时人眼,多买胭脂画牡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