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2019-01-25 14:46 文章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双鱼图 78cm×44cm 1955年齐白石 双鱼图 78cm×44cm 1955年 

齐老在一幅《鱼虾图》题画诗中曰:“苦把流光换画禅,工夫深处渐天然,等闲我被鱼虾误,负却龙泉五百年。”齐白石要表达的是自己对绘画的深爱,不惜把“流光”都换成“画禅”,换成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和钻研。齐白石所画水族在近现代画史中享负盛誉,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虾,技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他齐白石1928 年题画道:“余之画虾已经数变,初只略似,一变毕真,再变色分深浅,此三变也”。之后,他不断提炼笔墨,曾称“吾画虾几十年始得其神”,可见其悟性来源于长年的观察生活与勤学苦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