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铁笔丹心写春秋 ——记铁笔书法家翟剑锋先生(组图)

铁笔丹心写春秋 ——记铁笔书法家翟剑锋先生(组图)

2019-02-11 12: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庄春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翟剑锋先生先祖翟仲光为晚清举人,六代中医世家,如此这般,毛笔语境下的熏陶可谓自然而然。于是,他六岁发蒙习字,一发而不可收拾,至今已有四十余载。因仰慕孟云飞教授的人品和才华,近几年常常向教授请教学习交流,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他的笔锋就着岁月的墨汁,书写着一位书法人的心声,传递着初心不改的正能量。 

翟剑锋先生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书法实践中,特别重视对于碑帖的临摹学习。初学颜真卿,得其厚重大气;再临欧阳询,知其端恭谨严。楷书既立,遂学米芾,米字娴熟,再临怀素、王铎。行草既得,上溯汉隶,《石门》《乙瑛》《曹全》《礼器》,如饥似渴,取法乎上, 不惧失败,终有所成。

这里,不妨回放一下一下米芾的行书。米芾是宋四家之一,在尚意之风为主的北宋,米芾在技法上炉火纯青,难能可贵。米芾是二王书风的主要延续者和成功改良者。他将王羲之萧散简远的风格嬗变为风樯阵马。用笔摇曳多姿,侧锋为主,八面出锋;结体以险势居多,章法多变。而无论欧、颜、米、素乃至王铎,虽面貌各异,然有一处相同,都是革新派的典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