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代的年味儿(组图)

汉代的年味儿(组图)

2019-02-12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重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3 陕西榆林横山孙家园子出土画像石(《中国画像石全集》第5卷《陕西、山西汉画像石》,第175页)

消逝更迭的是时间,凝固流传的是传统。作为真正将大一统帝制统治模式稳固下来的时代,汉代是华夏民族民族意识的初创期,既汇聚、延续了先秦各国的风俗脉络,又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制度与文化传统,还影响到后续的整个帝制时代。直到今天,当我们想要探究某些民族性格与风貌时,仍然需要上追两汉,回到这个在文化风俗史领域提供了丰富命题与深刻内涵的时代。在这里,我们总会发现沉淀在华夏民族集体意识和精神气质中的某些密码,原来早已被书写与命定。

大汉雄风,威加海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汉代人过年的点点滋味儿,通过历史文献记述和诸多直观、生动的绚丽画面,渐渐显露出较为清晰的轮廓,呈现在今人面前,感受着两千年前汉代人开元纳新的欣喜与欢畅,仿佛穿越溯源,回到那个大风起兮、虎贲驰骋的时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